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知识荟萃

历史上的党代会纪念章撷英

发布日期: 2017-11-28 来源:

周继厚

  翻开纪念册,在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日子里,那一枚枚历届党的全国代表大会纪念章,不仅记录了峥嵘岁月,也让人对美好未来充满信心。

中共一大会址纪念章

  1921年7月23日,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召开。党的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正式宣告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从此,中国革命焕然一新。
  新中国成立后,每逢庆典,各地均制作建党纪念章,其中,不少是以上海一大会址和嘉兴南湖红船为图案。
  笔者收藏的一枚中共一大会议会址纪念章为铜质镀金,直径4厘米,正面绘有中共一大会址和嘉兴南湖游船图案,并刻有“1921-1996”,表明是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75周年时发行的纪念章。该纪念章背面镌刻毛泽东题词“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和董必武题诗“革命声传画舫中,诞生共党庆工农。重来正值清明节,烟雨迷蒙访旧踪”。

向中共七大献礼纪念章

(延安鲁艺文供社制作、献给七大的纪念章 中国国家博物馆藏)

  1945年4月23日至6月11日,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延安召开,广大军民纷纷赶制锦旗、纪念章等,向大会献礼。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七大召开前夕,延安鲁迅艺术学院的同志们决定制作一枚纪念章,献给大会。他们请来了多才多艺的鲁艺教员凌子风担任设计。
  凌子风曾搞过雕刻,他经过冥思苦想,精心设计出图案,用削苹果的折叠小刀,在旧砚台上雕刻出像章样品。然后大家一起动手,从鲁艺后山土坡上挖来上好的胶泥,用木棰砸碎碾细,制成模子。
  接着,大家又把各自仅有的一点津贴凑在一起,到桥儿沟街头的延安新市场买来锡制的香炉、蜡扦,用火熔化后,浇铸在模子里,然后用刻着“献给七大主席团鲁艺文供社”字样的小石板按在上面,待冷却后取下来,这枚庄严而逼真的像章就铸造完成了。像章体积不大,直径只有2.5厘米,像章后有别针,可佩戴。
  像章制成后,大家又自制了十几个火柴盒大小的木盒,经过油漆粉刷,里面衬上红粗布,把像章端端正正地放在里面。
  当时用母模制作了15枚像章,分别赠送给大会15位主席团成员。这枚像章看上去既普通,又略显粗糙,但其历经战争年代血与火的洗礼,愈显得弥足珍贵。

十四大会议纪念章

  1992年10月12-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四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举行。
  党的十四大纪念章,正面镌有邓小平肖像,背景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地图,下方刻有“中国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同志”文字,背面铸有“党的十四大纪念”铭文和“1992年10月19日”。

十五大会议纪念章


(纪念中国共产党十五大胜利召开纯银纪念章)

  1997年9月12-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
  为纪念党的十五大召开制作的世纪丰碑纪念章,银质,共计三枚成套。
  三枚纪念章的主题分别是: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正面绘有毛泽东浮雕像、嘉兴南湖游船,背面绘有一大会址图案,表明是纪念中国共产党诞生七十六周年;百年沧桑,世纪梦圆———正面绘有邓小平浮雕像、香港维多利亚海湾图景,背面是万里长城图景,表明是纪念中国政府恢复对香港行使主权;团结奋进,共创未来———正面绘有党徽和人民大会堂图景,背面是北京天安门城楼,以纪念中国共产党第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

  “我为十六大添光彩奖章”

(我为十六大添光彩奖章)

  中国共产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于2002年11月8-14日在北京召开。
  为了迎接大会的召开,全国各地,各行各业开展了“我为十六大添光彩”系列活动,向十六大献礼。
  其中,我为十六大添光彩奖章,铜质,直径5厘米,正面中间绘有党徽,外圈镌有“中国共产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和召开的时间地点“2002.11.8,北京”,背面铸有“我为十六大添光彩奖章”“中国职工之家”铭文。
  此外,为庆祝党的十六大会议召开,各地还制作发行了多种纪念章。其中,献给中国共产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纪念章,铜质镀金,直径4厘米,正面镌刻党徽和天安门华表、中华世纪坛图案,上方刻有“献给中国共产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文字,背面绘有党徽和五颗五角星,铸有“中国共产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铭文。
  中国共产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纪念章,铜质镀金,直径2.5厘米,一套六枚,绘有中国共产党党旗和鲜花围绕的人民大会堂图景,刻有“中国共产党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铭文。

十八大会议纪念章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于2012年11月8-14日在北京召开。
  纪念党的十八大会议召开———中国共产党历届全国代表大会成套纪念章,银质上彩,直径4厘米,采用镜面、磨砂、彩印、浮雕工艺等制造,上海造币厂发行,全套18枚。
  正面分别为历届党代会代表性图案及文字,背面为党徽、人民大会堂、华表、牡丹花等图。
  (来源:人民政协报,作者系中国收藏家协会红色收藏委员会副秘书长)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