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知识荟萃

谁是第一个报道南京大屠杀的新闻记者

发布日期: 2017-12-12 来源:

经盛鸿

  谁是第一个报道南京大屠杀的新闻记者?长期以来,许多学术著作都说是美国《纽约时报》的记者弗兰克·提尔蔓·德丁。因为他在这份具有国际影响的美国第一大报《纽约时报》上发表了著名的报道《所有俘虏均遭屠杀》,震惊了世界。但经仔细检阅与研究,德丁发表此文是在1937年12月18日(美国时间)。而在此文发表前三天,即12月15日,美国《芝加哥每日新闻报》的记者阿契包德·特洛简·司迪尔就在该报上发表了题为《日军杀人盈万》、副题为《目击者叙述刚刚陷落的南京城“四天地狱般的日子”,马路上积尸高达五英尺》的报道。这才是公开刊出的第一篇向世界揭露日军南京大屠杀的新闻报道。所以司迪尔才是第一个报道南京大屠杀的新闻记者。
  当日军攻占南京、实施骇人听闻的血腥大屠杀并对南京实施严格的新闻封锁时,有五名西方记者冒着生命危险采访与报道日军攻占南京及其以后的新闻工作。当时的南京与外界的一切联系都已被日军切断。这五名西方记者要将日军暴行迅速报道出去,只能前往上海。后经交涉,日方允许德丁、司迪尔、门肯、史密斯等四位西方记者于12月15日乘美国“瓦胡号”炮舰离开南京前往上海。
  与司迪尔同时登上美国炮舰“瓦胡号”的《纽约时报》记者德丁等其他几名西方记者却未能及时在舰上拍发出日军南京大屠杀的消息。在此事发生50多年后,垂暮之年的德丁到南京访问,重提当年之事时,推测道: “可能他(司迪尔)塞给无线电发报员50元钱或其他什么东西……那时我年轻又是新手,而司迪尔是个行家,他抢先登出新闻。”到达上海后,德丁才将他的新闻专电拍发给《纽约时报》。该报在第二天,即1937年12月18日刊登了德丁写的这篇报道,题为《所有俘虏均遭屠杀》,副题为《日军在南京制造恐怖,平民也遭杀害,美国大使馆遭侵袭;蒋介石战术错误以及领导人逃离导致首都陷落》。由于《纽约时报》影响远比《芝加哥每日新闻报》要大得多,而且德丁在报道中第一次使用了触目惊心的“南京大屠杀”一词,因此,这篇关于日军南京大屠杀的报道引起了世界舆论更强烈、更巨大的震动与反响。
  (薛承摘自《抗日战争研究》2011年第4期,全文约7700字。选自《中共党史研究》2012年第3期)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