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知识荟萃

人民解放军年度开训动员的历史沿革

发布日期: 2018-02-01 来源:

肖德伟

  新年伊始,中央军委隆重举行2018年开训动员大会,习近平主席向全军发布训令。这是人民解放军历史上第一次由中央军委组织全军开训动员大会。
  在人民解放军历史上,对全军军事训练实行统一管理,始于新中国成立后军委军训部的成立。1950年6月21日,中央军委决定成立军委军训部,隶属总参谋部建制,在中央军委领导下统一管理全军部队训练和院校教育工作,肖克将军被毛泽东主席任命为第一任部长。1951年4月,中央军委颁发《部队教育制度》,明确军委军训部每年召开一次教育训练会议,部署年度训练任务,各野战军(大军区)到基层连队,分别于年度、训练期、训练阶段和每周教育训练开始前召开教育准备会议。从此后历年召开的全军军事训练会议情况看,主要议题以总结本年度、本阶段军事训练情况,交流部队训练和院校教育基本经验,研究下年度、下阶段军事训练的重点和执行措施等为主。在2006年以前,没有召开过以全军军事训练开训动员为主题的训练会议,每年的开训动员由各军区、军兵种部队根据年度训练任务自行组织,组织形式包括动员会议、战斗拉练、比武竞赛等。全军部署全军年度军事训练任务,多以下发训令、训练指示、训练要点、通知等方式进行。文件下发时间,多数在10月、11月、12月份,有时在1月份,个别年份更晚一些。1968年,受“文革”影响,全军没有统一下达训练指示,部队训练工作由各军区、各军兵种根据部队的任务和具体情况自行安排。
  1997年3月,原总参谋部、总政治部、总后勤部联合颁发《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训练等级评定暂行规定》,标志着人民解放军训练质量管理在法制化、标准化上取得重大突破,人民解放军部队开始统一实行军事训练等级评定。以此为依据,1999年底,原总参谋部、总政治部、总后勤部、总装备部通报表彰了全军首批53个军事训练一级单位。从此,每年年底或第二年年初,人民解放军都以通报的形式表彰年度全军军事训练一级师旅级单位。
  2006年,中央军委组织召开全军军事训练会议,胡锦涛主席从战略全局和时代发展的高度,向全军发出了大抓军事训练的号召。2007年1月,人民解放军第一次通过召开电视电话会议的形式,表彰全军2006年度军事训练一级师旅级单位,同时对2007年的军事训练工作发出动员。2008—2012年,恢复以原四总部通报的形式表彰全军军事训练一级师旅级单位。
  习近平主席主持中央军委工作后,从2013年开始,人民解放军将年度军事训练总结表彰和开训动员两项议题结合起来,于每年年底或第二年年初由原四总部组织召开全军军事训练动员表彰电视电话会议,主要内容是总结年度军事训练工作,通报表彰年度军事训练先进单位和优秀个人,部署下一年度军事训练任务。2015年底,人民解放军开始全面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建立形成了“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的总体格局,领导指挥体制取得开创性成果,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实现体系性重塑,政策制度调整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经过两年的积累、磨合与酝酿,新体制下的开训动员大会终于精彩亮相。
  2018年这次开训动员大会,开辟了人民解放军历史上的三个第一次:第一次由中央军委统一组织全军开训动员,第一次由军委主席直接宣布训令,第一次与全军军事训练总结表彰大会分离单独进行。可见,人民解放军在新时代党的强军思想引领下,练兵备战的导向更加鲜明、意志更加明确,必将迅速掀起实战化军事训练的热潮,锻造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精兵劲旅,坚决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任务。
  (来源:学习时报)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