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知识荟萃

因“一”而生的人民军队十大口号

发布日期: 2018-05-15 来源:

王厚明

  彰显价值追求的口号:一人当兵,全家光荣!人的一生,选择很重要。立志报国之所以受人尊重、全家光荣,是因为选择了报效国家、回馈社会、服务人民的价值责任。当兵从戎,意味着与牺牲奉献为伍,意味着和国家军队荣辱与共,价值的起点决定了思想的境界,选择的态度决定了人生的高度。正是在这样的价值追求中,更能书写光荣和梦想;也正是这样一个英雄和典型辈出的群体,更能摔打锻造钢筋铁骨。从“一人当兵,全家光荣”蕴含的思想内涵中,可以感悟的是:从事利国利民利己的职业,就是一人进步、全家光荣的选择;一个人有信仰、有担当、有追求,就是一个纯粹的人,一个高尚的人。
  体现根本素质的口号:革命战士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这句口号充分体现了服从组织、顾全大局的集体主义观念,也是一个人履职尽责最根本的品质和素养之所在。军人,既是牺牲奉献的代名词,更是忠诚可靠的通行证。作为军人,固然有城市山沟海岛高原的差异,固然有岗位分工苦累不均的纠结,固然有移防调动舍家弃子的痛楚,但他们义无反顾、二话不说,“打起背包就出发”,“哪里需要哪安家”,就像当年18军征尘未洗进藏又出发,百万大裁军脱军装无怨无悔,如今军队改革转隶移防,数万官兵成“牛郎”。在功利主义、个人至上的不良思想颇有市场的今天,“一块砖”的精神品质难能可贵,也是我们每个人都应心怀敬重的职业操守。
  展示组织纪律的口号:一切行动听指挥!作为三大纪律之一,这句简单有力的口号伴随着人民军队从胜利走向辉煌。“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这种纪律是建立在高度集中统一基础之上的,步调一致才能凝心聚力,令行禁止才能战无不胜。实践证明,个人能力再强,强不过组织的力量;个人素质再高,高不过集体的智慧。拥戴核心、服从领导、听从指挥,是正确发展方向的可靠保证,也是各司其责、各尽所能的重要前提。
  最具精神意志的口号:一不怕苦,二不怕死!这是源于进藏部队、出自王杰日记的著名口号。在1969年4月,毛泽东在党的九届一中全会的讲话中说,“我赞成这样的口号,叫做‘一不怕苦,二不怕死’”,随后流行全国。“一不怕苦,二不怕死”是解放军战斗精神的真实写照,是取得革命胜利的磅礴精神力量。在日渐富足、习惯安逸的时下,苦与乐、生与死是日益冲撞和对立的话题,我们更需呼唤“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人生价值观。无论时代如何变迁,苦学、苦思、苦干永远是干事创业的主旋律,敢于牺牲、献身事业永远是令人敬仰的精气神。
  饱含奋斗精神的口号:压倒一切困难,战胜一切敌人!在人民解放军的光辉历程中,无论是“万水千山只等闲”艰苦卓绝的万里长征,还是“中流砥柱歼顽寇”战火纷飞的抗日战争,无论是“狭路相逢勇者胜”枪林弹雨的解放战场,还是“血肉横飞上甘岭”保家卫国的抗美援朝,“压倒一切困难,战胜一切敌人”的英雄气概支撑着我军将士前扑后继、不畏强敌、英勇战斗。人生道路上,矛盾困难如影随形,坎坷波折在所难免,不可能事事一帆风顺。当你具有“压倒一切困难,战胜一切敌人”的奋斗精神,机遇之门、发展之路就会为你敞开。
  诠释追求卓越的口号:一丝不苟、分秒不差!这不仅是军队指挥作战的要求,也是新一代航天军工人的标准。我国航天事业创造了以“两弹一星”、载人航天、月球探测为代表的辉煌成就,这离不开军中工匠献身使命的牺牲奉献。没有“严上加严、细上加细、慎之又慎、精益求精”的极端标准,没有“零缺陷,零故障,零疑点”的极端责任,就不可能成就一次次的成功发射、安全飞行。在呼唤工匠精神的今天,“一丝不苟、分秒不差”同样是我们应有的敬业精神和工作标准。
  揭示成功规律的口号:战场无亚军,一切为打赢!对军人来说,“战场无亚军”,出彩就要保持“武功第一”,否则,就会被打败、被淘汰。尤其要看到的是,打赢是一个用综合素质追求成功的综合过程。加强思想修养提升政治素质是为了打赢,学习高科技知识是为了打赢,高标准落实工作是为了打赢,苦练专业技能和杀敌本领是为了打赢,运筹帷幄讲究谋略战法是为了打赢,锤炼过硬的纪律作风同样是为了打赢。人民军队战无不胜是有先决条件的,如果打仗意识、精武意识、第一意识树得不牢,如果在军不言战、不备战、不务战,沦丧优势淘汰出局是迟早的事。我们的所学所思、所干所为,其实都要围绕实现既定目标用心聚力。
  透视品行修养的口号:不拿群众一针一线!1927年秋收起义后,毛泽东率领工农红军向井冈山进发。有的战士纪律性不强,肚子饿了就顺手挖吃了老乡的红薯。偷吃一个红薯事小,损害群众利益事大。毛泽东在江西茨坪荆竹山“雷打石”前向部队讲话,郑重宣布了三大纪律:第一,行动听指挥;第二,不拿老百姓一个红薯;第三,打土豪要归公。这也成为中国工农红军“三大纪律”的雏形。从“不拿老百姓一个红薯”到“不拿群众一针一线”,变的是字词,不变的是纪律和作风。而今,“不拿群众一针一线”有着更宽更高更严的纪律内涵。作为党员干部,更要经得起诱惑、守得住小节,切实做到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
  验证职业操守的口号:在位一分钟,干好60秒!“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当兵都有离开老单位走上新岗位的那一刻,都有依依惜别离开部队的那一天。此时此刻,部队官兵叫得最响的口号就是“在位一分钟,干好60秒!”这也是对一个人思想素质和职业操守的检验。无论单位撤并降改,无论个人进退走留,都要感恩组织、感恩领导、感恩同事,珍惜同甘共苦的情谊;都要思想不松、作风不散、干劲不减,“站好最后一班岗”;都要破除“有权不用、过期作废”“最后捞一把”的错误心态,切不可铤而走险违纪犯错。
  收获人生意义的口号:当兵一阵子,奋斗一辈子!绿色军营是全方位塑造人的大学校,“当兵即入学、退伍即毕业”是成长的见证。当兵一阵子,不仅受益一辈子,更激励我们奋斗一辈子。在我国排名前500位的企业中,有从军经历的总裁、副总裁就有200人之多。当兵锻炼,不仅摔打了有健康体魄“革命的本钱”的人,更锻造的是有铁一般纪律作风的人,成就的是拼搏进取务求必成的人。他们面对敌人不言败,面对困境不低头,面对危险不退缩,面对诱惑不动心,这些品质充满了坚忍和果敢,也包含了斗志和拼搏,对于一个人干事创业尤为可贵。当我们离开一个岗位,并非人生的完结,而是新的起点,要充满自信地迎接新的挑战,充分发扬单位的传统,汲取工作的智慧,释放岗位的积淀,实现精彩转身再创辉煌!
  (来源:学习时报)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