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知识荟萃

中央机关报《人民日报》创刊的由来

发布日期: 2018-06-12 来源:

  1948年6月8日,华北局常委举行第四次会议,讨论办“大党报”的问题,再次确认《晋察冀日报》和晋冀鲁豫《人民日报》合并后诞生的“大党报”定名为《人民日报》。会议讨论了《人民日报》创刊号社论的主要内容,明确为:1、为什么要将晋冀鲁豫、晋察冀两大区合并为统一的华北解放区;2、华北解放区的内部条件与外部条件;3、两大解放区合并的好处;4、华北解放区任务和工作方针;5、确定了创刊号社论的执笔人是周扬(原晋察冀中央局宣传部部长,新任华北局宣传部长)和张磐石(原晋冀鲁豫中央局宣传部副部长,新任华北局宣传部副部长)。之后,华北局领导同志和《人民日报》负责人又形成了一致意见,应该请毛泽东主席题写新的报名,表明与原《人民日报》的不同。据一些同志回忆,毛泽东一连写下四行“人民日报”共16个字。题写的时间应在6月8日到12日之间。对写得比较满意的字,毛泽东本人在一旁作了圈点。当时负责头版的编辑何燕凌在圈点的字中,选出“人民日报”四个字,有的放大一些,有的缩小一些,拼制成自左向右的横排版式。新的报头题字在制版后送了几份给毛泽东审阅。毛泽东在其中的一张上画了图,表示认可,说:“人民日报这四个字,两头两个字要大一些,中间两个字要小一点才好看。”华北局《人民日报》的报头就这样确定下来,这个报头字体一直沿用至今。
  1948年6月15日,华北局机关报《人民日报》正式创刊,并在河北石家庄出版发行。创刊当日的《人民日报》4开2版,发行约4万份。虽然,当时的《人民日报》是华北局机关报,但在实际工作中,又被赋予了中央机关报的职责。1949年3月15日,《人民日报》社址迁北平,继续出版发行。根据中共中央决定,自同年8月始,《人民日报》改为中共中央机关报。1948年6月15日被确定为中央机关报《人民日报》创刊日,从那天起编排期号,一直延续到今天。
  (摘自《新长征》2014年第6期)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