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知识荟萃

七月一日中国共产党生日由来

发布日期: 2018-06-26 来源:

耿仁亮

  众所周知,党的一大开幕时间是1921年7月23日。那么,为什么将七月一日定为党的生日的呢?
  党的一大是在秘密状态下召开的,没有留下直接的文字记载。早期的文献和文章也没有写明党的一大召开的确切日期。直至1936年当中国共产党成立15周年的时候,党的一大代表陈潭秋同志在莫斯科出版的《共产国际》杂志第七卷上,发表了《第一次代表大会的回忆》一文,以表示对党的诞生的纪念。文章中提到党的一大是1921年7月底开幕的,但没有具体的日期。这篇纪念文章是以党的一大召开的月份为依据的,而不是以党的一大开幕的具体日期为依据的。
  1938年5月,中共中央准备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17周年时,一大出席者毛泽东、董必武等都只记得一大是7月份召开的,但记不清确切日期,就把7月的月首作为党的诞辰纪念日。毛泽东在《论持久战》中说:“今年七月一日,是中国共产党建立的十七周年纪念日。”1941年,在中国共产党成立20周年之际,中共中央正式发出《中央关于中国共产党诞生二十周年、抗战四周年纪念指示》,提出:“今年‘七一’是中共产生的二十周年。”从此,7月1日便被象征性地作为党的生日固定下来。
  1941年7月1日,党的重要报刊都发表了社论,《解放日报》还以一个整版篇幅登载“中国共产党二十周年纪念特刊”,发表了朱德写的《中国共产党与革命战争》、林伯渠写的《中国共产党与政权》、吴玉章写的《我和共产党》等纪念文章。在此前后,该报还大量报道了延安党政机关和人民团体举行纪念党诞生20周年活动的情况。这是建党20年来规模最大的一次纪念活动。1945年4月21日,毛泽东在中共七大预备会议上说:“一九二一年,我们党开第一次代表大会……会是在七月间开的,我们现在定七月一日为党的周年纪念日。”从此,“七一”就作为党的生日正式固定下来了。
  党的一大开幕日期到20世纪70年代末才由党史工作者考证清楚,根据新发现的史料和考证成果,确定一大的召开日期是1921年7月23日。
  虽然党的诞生纪念日并不是党的一大召开的具体日期,但“七一”这个光辉的节日已经深深地铭刻在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的心中,成为人们每年进行纪念的一个重要节日,也成为中国节日文化的一部分。
  (摘自《中国档案报》2011年7月1日第3版)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