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知识荟萃

为什么说中共一大党纲并不是最早的中共党纲?

发布日期: 2018-07-10 来源:

  中共一大党纲并不是最早的中共党纲。据有关材料和早期党员回忆,在这之前至少还有以下一些稿本:
  1920年夏,陈独秀、李汉俊、俞秀松、施存统、陈公培等人起草过一个党章草案,由李汉俊用两张八行信纸写成,约有六七条(也有人忆为十余条),内容有:“中国共产党用下列的手段,达到社会革命的目的:一、劳工专政;二、生产合作”等。这个党纲曾由陈公培带到法国,施存统带到日本。
  1920年九十月间,北京共产主义小组成立后,曾拟有自己的临时纲领。该纲领中有赞成无产阶级专政的条款。
  1920年秋,陈独秀根据他在京沪工作积累的经验,为共产党草拟了一个党纲,提交广州共产主义小组研究。这个党纲和无政府主义者的基本观点是矛盾的,虽然没有得到全体一致的同意,但广州共产主义小组采纳了这个纲领,并且开始工作。几乎同时,武汉刘伯垂也从上海带回一份手抄本的中国共产党党纲草案,内容大体不出《共产党宣言》的范围。在武汉共产主义小组成立会上,传阅了这份党纲草案。
  1920年11月制定的《中国共产党宣言》,包括有共产主义者的理想、共产主义者的目的、阶级斗争的最近状况等内容。这个宣言“没有向外发表,不过以此为收纳党员之标准”,起着党纲的作用。
  1921年2月,陈独秀拟了一纸党章草案,寄交李汉俊。其中关于党的组织,主张采取中央集权制;关于工人的组织,主张组织产业工会。李汉俊不满意,认为这是要实行党的独裁,便也拟了一个党章草案,寄给陈独秀。主张党的组织,采取地方分权制;对于工人组织,主张先组织职业工会。
  1921年夏,陈独秀把他所拟的党纲提交党的一大考虑。这个党纲特别着重于党员教育、党内民主、党的纪律、争取群众等问题。党纲写到:“党的当前问题还不是夺取政权,这是将来的问题。在处理这个问题之前,必须进行许多准备工作。”
  以上说明:(1)中共的早期成员对建立一个什么样的工人阶级政党十分重视,试图努力制定出一个明确的中国共产党党纲。在全国性的、统一的中共组织尚未建立之时,拟定党纲的工作就在那些已成立共产主义小组的地方不约而同地开始了。(2)这些党纲稿本已经在不同的范围内发挥了作用,成为教育和吸收先进分子的标准。(3)中共的早期成员在运用初步掌握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草拟党纲的过程中,是有不同认识和意见的。诚如当事人回忆所说:“我们的纲领,只是根据很有限的几本马克思主义著作拟定出来的,带有相当浓厚的社会民主党色彩,个别同志还有几分无政府主义色彩。”这种不同的认识和意见在中共一大上仍然有所反映。
  (选自《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的1000个为什么》)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