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知识荟萃

为什么说九一八事变后“几十万东北军一枪不放地完全退入关内”的说法并不准确?

发布日期: 2018-09-18 来源:

  一般的中共党史著述都有类似这样的表述,“九一八事变后几十万东北军一枪不放地完全退入关内”。这种说法是否准确呢?要弄清这个问题,必须先解决下面三个方面问题:(1)张学良的东北边防军究竟有几十万?(2)九一八事变时,驻扎在东北境内的边防军有几十万?事变后执行不抵抗命令撤到关内的东北边防军到底多少?违抗命令在东北坚持抗战的有多少?(3)九一八事变后东北边防军到底有没有抵抗?
  关于张学良东北边防军的人数问题。张学良的东北边防军是在张作霖奉系军阀部队基础上整编而成的。北伐战争时一般认定奉军是35万人。1928年6月张作霖死后,7月张学良就任东北三省保安总司令,随后对东北军采取收缩军事、整军训练的方针,撤销了原来的军团、军与师的建制,改为“群众旅”的国防旅。到1931年,东北边防军计有步兵旅29个,骑兵旅8个,炮兵旅3个;另有独立的空军、海军与屯垦军,总共约26万人。如果将各省非正规武装(警察、公安等)18万人左右计算在内,东北军总数约为44万人。通常说的东北军几十万人,大约指的就是这个数字。
  关于九一八事变时,驻扎在东北境内的边防军的数字问题。1930年中原大战,张学良9月发出“巧电”(18日),亲率新编的两个军共八个旅七万军队入关,驻扎在平、津与河北。1931年6月,张学良为了平定石友三叛乱,又调东北边防军5个旅又两个团,约5万军队入关。至此入关的军队已达12万人。这就说明九一八事变时,驻扎在东北境内的东北边防军只有14万人左右(未计入非正规军)。1931年9月24日,日本政府说九一八事变时,东北境内有22万东北军,显然是故意夸大事实,舆论欺骗。
  那么,九一八事变后,执行不抵抗命令,以完整建制、退入关内的东北边防军到底有多少人呢?根据所见的材料,有驻沈阳北大营的王以哲的第七旅9700多人,原驻昌图常经武的第二十旅11万人,原驻通辽的张树森的骑兵第三旅9700多人,原驻锦州的张廷枢的第十二旅9800多人,以及若干旅以下的部队和警察大队若干人,共计5万人左右。当然在此之后到1933年春夏之间,还有一些东北军队为基础的抗日义勇军,也规模不等地先后退入关内。但是这已经不是执行不抵抗命令退入关内的部队了。所以东北军执行不抵抗命令退于关内的共约5万人。而留在东北境内9万左右的东北边防军投敌的是少数,违抗命令的是多数。所以,说九一八事变后几十万东北军不抵抗就完全退入关内,是与事实不相符的。
  还有就是东北军“一枪不放地”就退入关内的流行说法,也是不准确的。以执行不抵抗命令退入北大营的第七旅而论,事变前已经传达了蒋介石、张学良不准抵抗的命令。日军进攻北大营后,东北边防军参谋长荣臻又下达了“不准抵抗,不准动,把枪放到库房里,挺着死。大家成仁,为国牺牲。”的命令。但是在旅参谋长赵镇藩的指挥下,各团官兵为了国家的尊严,为了东北边防军的军威,为了广大官兵的生存,还是与日本侵略军激战了数小时。直到19日,全旅才且战且退地退到沈阳东山咀子。据日军自供,仅11月初的一次战斗,日军死167人,伤600多人,伪军死伤700多人。这是九一八事变以来日本侵略军遭到的第一次重创。
  由上面所述,可以看出“九一八事变后几十万东北军一枪不放地完全退入关内”这种说法与事实是不相符的。
  

(选自《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的1000个为什么》)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