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知识荟萃

毛泽东为三湾改编后的部队定了哪三条纪律?

发布日期: 2019-04-02 来源:

彭 辉

  1927年9月,毛泽东在江西永新三湾村领导的“三湾改编”,创造性地提出了支部建在连上、士兵委员会、“三大纪律”等一系列制度,开启了加强党的领导、党的纪律建设的探索,奠定了我们党领导的革命军队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坚实基础,对于今天推进党的建设尤其是纪律建设有着重要启示。
  “支部建在连上”,强化党的领导这一政治纪律。1927年9月,秋收起义部队到达江西永新三湾时,部队由最初的5000余人减少到不足千人,失败情绪弥漫,革命队伍面临着土崩瓦解的危险局面。毛泽东总结分析秋收起义受挫的教训,认为根本原因是党的基层组织比较薄弱,因而工农革命军政治上不巩固,思想上不坚定,战斗力不强。他认为,没有党的坚强领导和富有战斗力的基层党组织,部队是抓不住、带不好、经不起考验的。毛泽东对部队进行了改编,把原来的工农革命军第一军第一师缩编为一个团,并实行“支部建在连上”,在连队设党支部,在优秀士兵中发展党员,在班排设党小组,在连以上设党代表并担任党组织书记,规定部队的一切重大问题都要通过党组织集体讨论决定。“支部建在连上”,健全了党的组织体系,从根本上强化了党的绝对领导这一政治纪律,密切了党同基层士兵、群众的血肉联系,红军官兵面貌焕然一新,部队凝聚力战斗力空前提高。
  “士兵委员会”,探索加强党内政治生活,完善党的组织纪律。秋收起义部队到达三湾时,由于不少官兵来自旧军队,官僚主义习气和军阀作风比较严重,军官打骂、体罚士兵现象普遍,官兵之间矛盾尖锐。为清除军阀作风余毒,毛泽东决定在部队中逐级设立士兵委员会,集体推选1名主席、若干名执行委员,在党代表的指导下进行工作。士兵委员会主要有五项职责:参加军队管理、巩固红军纪律、监督军队的经济、组织群众运动、开展政治教育。这一做法加强了党内政治生活,完善了党的组织纪律,在革命军队中实现了政治民主和经济民主:在政治上官兵平等一致,军官不许打骂士兵,废除繁琐礼节,士兵有开会说话的自由,并有监督批评军官之权;在经济上取消军官的特权,士兵委员会参加部队的经济管理,实行经济公开,破除旧军雇佣关系。同时,士兵委员会对维护党的纪律起了重要作用,教育士兵自觉遵守纪律,克服错误思想,对于违反军队纪律和民主的行为,士兵委员会有权干涉,并有建议批评军官错误的权利。
  “说话和气、买卖公平、不拿群众一个红薯”,开创党的群众纪律建设先河。秋收起义部队到达三湾时,出现了官兵对当地群众态度粗暴,甚至打骂群众,随意入户,随手偷拿群众东西,强买强卖物品等现象,引发了群众不满。对此,毛泽东高度重视和警觉,认识到纪律对党和部队建设的极端重要性,他认为只有把纪律建设放在首位,才能锻造群众拥护的党和部队。毛泽东召集改编后的部队在三湾村枫树坪集中,宣布了三条纪律:说话和气、买卖公平、不拿群众一个红薯。这就是“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的雏形,开创了党的群众纪律建设先河,从此“铁的纪律”成为了党领导下的革命队伍鲜明特征。由此观之,“三湾改编”不仅是部队编制的变革,更是加强党的领导,强化党的民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开启党的纪律建设的深度变革,是把纪律挺在前面的生动实践。中国革命之所以能够取得最终胜利,正是因为有了党的坚强领导,有了严明纪律和优良作风的坚强保障,正如毛泽东所说,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