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知识荟萃

中共历史上历次五中全会,
为何九大、十大没有召开五中全会?

发布日期: 2020-10-27 来源:

李恩侠 倪 波 张文娟

  中央全会——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的简称。1922年7月,党的“二大”选举的党的新的领导机构——中央执行委员会,作为党的最高权力机关党的全国代表大会的常务执行机构,1927年党的“五大”后改称为“中央委员会”,并由中央委员会选出中央政治局。“中国共产党第××届中央委员会第××次全体会议”,简称为“××届××中全会”,中央全会是从党的“六大”后正式召开和命名的。最近召开的是十九届五中全会。历届五中全会何时召开的,主要内容是什么?本文将以时间为顺序,简略介绍历届五中全会及其主要内容。

  1、六届五中全会:首次正式设立中央书记处作为领导核心。

  1934年1月15日—1月18日在江西瑞金召开,由党的临时负责人(相当于总书记)——博古(秦邦宪)主持。博古、陈云、张闻天分别作了《目前的形势与党的任务》《国民党区域中的工人经济斗争与工会工作》《中国苏维埃运动与它的任务》的报告。全会通过了《中共五中全会政治决议案》《五中全会关于白色区域中经济斗争与工会工作的决议》《五中全会给二次全苏大会党团的指令》,及《致联共十七次代表大会电》《致德国共产党电》《致在狱同志电》《致工农红军电》等文件。改选了中央政治局。决定设立中央书记处(又称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博古、张闻天、周恩来、项英为书记处书记。选举了中央党务委员会,李维汉任书记。

  全会全面肯定了四中全会以来的“左”倾错误路线,并通过了一系列“左”倾错误理论和政策,使以王明为代表的“左”倾冒险主义错误发展到了顶点,最终导致了中央革命根据地第五次反“围剿”的失败。

  2、七届五中全会:通过第一个发展国民经济五年计划、成立中央和地方监察委员会(相当于目前的中央和地方纪律检查委员会)。

  1955年4月4日在京召开。批准了1955年3月召开的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会议通过的《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发展国民经济的第一个五年计划草案的决议》《关于高岗、饶漱石反党联盟的决议》和《关于成立党的中央和地方监察委员会的决议》,批准了全国代表会议选出的中央监察委员会委员、候补委员、书记和副书记的名单,通过了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关于全国代表会议的公报。补选了林彪、邓小平为中央政治局委员。

  3、八届五中全会:林彪当选中央副主席、进入领导核心,决定出版中央杂志《红旗》(《求是》的前身)。

  1958年5月5日—5月23日在京召开。增选林彪为中央委员会副主席、政治局常务委员;增选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递补中央委员;还决定由中央主办一个革命的、批判的、理论和实际相结合的杂志,定名为“红旗”,每半月出版一次。会议要求全党积极地支持这个杂志,要求各级党委经常供给稿件。

  八大后,极“左”思潮开始抬头,党内政治生活逐渐不正常,各届党的代表大会召开的届期时间不固定,全会的次数也不固定。八大之后召开十二次全会。九大之后仅召开两次全会;十大后仅召开三次全会。党内政治生活逐步纳入正规是从“文革”结束后十一大开始的。党的十四大后,中央全会一般都是开七次,而且主题基本固定,一中全会选出新的中央领导集体和总书记,二中全会为国家机关换届推荐人选,三中全会研究经济社会改革,四中全会研究党的建设或法治,五中全会为下个五年规划纲要提建议,六中全会研究社会文化体制改革,七中全会为召开下一次党的代表大会作准备。八大后历次党的代表大会及全会一般在北京召开。

  4、十一届五中全会:重新设立中央书记处并为刘少奇平反。

  1980年2月23日—29日在北京召开。会议由华国锋主持。全会经过充分讨论作出以下决定:一、决定提前召开党的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对党的十一大未能解决的重大问题加以完善解决。二、增选胡耀邦、赵紫阳为中央政治局常委。重新设立中央书记处,选举胡耀邦为中央委员会总书记,万里、王任重、方毅、谷牧、宋任穷、余秋里、杨得志、胡乔木、胡耀邦、姚依林、彭冲为中央书记处书记。三、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章程》(草案)。准备将草案提交党的十二大审议通过。四、通过了《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共12条,总结了党几十年来处理党内关系的经验教训。五、决定彻底为刘少奇平反,恢复名誉。撤销党的八届十二中全会强加给他的“叛徒、内奸、工贼”的罪名和把他“永远开除出党,撤销其党内外一切职务”的错误决议。恢复刘少奇作为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和无产阶级革命家、党和国家主要领导人之一的名誉。六、批准了汪东兴、纪登奎、吴德、陈锡联4位同志辞职的请求。免去或提请免去他们所担任的党和国家的领导职务。七、建议全国人大修改宪法第四十五条,取消公民“有运用大鸣、大放、大辩论、大字报的权利”的规定。十一届五中全会,进一步解决了组织路线问题,对于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从组织上保证党的政治路线、思想路线的贯彻,具有极为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5、十二届五中全会:适应新老交替,调整中央政治局、中顾委和中纪委。

  1985年9月24日在北京召开,会期一天。会议选举产生了中央领导机构。中央政治局常委胡耀邦、邓小平、赵紫阳、李先念、陈云同志主持了这次会议。为适应新的形势和任务的需要,按照进一步实现中央领导机构成员新老交替的原则,这次全会对中央政治局常委提出的、经中央政治局反复酝酿的候选人名单进行了充分的讨论,对中央政治局和中央书记处的成员进行了局部的调整。全会增选了田纪云、乔石、李鹏、吴学谦、胡启立、姚依林同志为中央政治局委员。全会根椐习仲勋、谷牧、姚依林同志的请求,同意他们不再担任中央书记处书记;增选了乔石、田纪云、李鹏、郝建秀、王兆国同志为中央书记处书记。还批准了中央顾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增选的中央顾问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员和副主任人选;批准了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增选的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和第二书记、常务书记、书记人选。

  6、十三届五中全会:进一步治理整顿和深化改革、同意邓小平辞去军委主席。

  1989年11月6日—11月9日在北京召开。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治理整顿和深化改革的决定》。通过了《中国共产党十三届五中全会关于同意邓小平同志辞去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职务的决定》。决定江泽民为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杨尚昆为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第一副主席,刘华清为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副主席,杨白冰为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秘书长;决定增补杨白冰为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在全会结束时讲话。围绕贯彻执行中央《关于进一步治理整顿和深化改革的决定》讲了四个问题:一是,牢固树立国民经济持续稳定协调发展的指导思想。二是,坚持群众路线,改进领导作风。三是,加强民主集中制,提高党的战斗力。四是,加强理论学习,提高党的工作的科学性。

  7、十四届五中全会:通过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撤销陈希同党内职务。

  1995年9月25日—9月28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建议》提出,实现“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的关键是实行两个具有全局意义的根本性转变,一是经济体制从传统的计划经济体制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转变;二是经济增长方式从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李鹏同志就《建议》草案作了说明。通过了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关于陈希同同志问题的审查报告》,决定撤销陈希同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委员职务,并建议依照法律程序,罢免其全国人大代表职务,并继续进行审查。全会按照党章规定,决定递补中央候补委员耿全礼、马启智同志为中央委员。全会决定增补张万年、迟浩田同志为中央军事委员会副主席,王克、王瑞林同志为中央军事委员会委员。

  8、十五届五中全会:通过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个五年计划的建议。

  2000年10月9日—11日在京举行。会议由中央政治局主持。中央委员会总书记江泽民同志作了重要讲话。全会审议并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个五年计划的建议》。朱镕基同志就《建议》草案作了说明。全会认为进入新世纪,继续推进现代化建设、完成祖国统一、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是我们必须抓好的三大任务。党的建设,是实现这三大任务的根本保证。会议强调,要按照江泽民同志提出的“三个代表”的要求,全面加强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建设,增强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树立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持从严治党,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着眼于事业发展和新老交替,加强干部队伍和各级领导班子建设,特别是年轻干部队伍的建设,保证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继往开来、开拓前进。全会按照党章规定,决定递补中央候补委员岳海岩、黄智权、王正福同志为中央委员。全会审议并通过了《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关于徐鹏航同志问题的审查报告》。全会决定,撤销徐鹏航同志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职务,给予其留党察看二年处分。

  9、十六届五中全会:通过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建议。

  2005年10月8日—11日在京举行。全会由中央政治局主持。全会听取和讨论了胡锦涛受中央政治局委托作的工作报告(注:从十六届三中全会开始,中共中央政治局向中央委员会报告工作,表明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为进一步发扬党内民主、增强党的活力作出的最新努力)。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温家宝就《建议(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 全会深入分析了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国际国内形势,强调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进程中,“十一五”时期具有承前启后的重要历史地位。我们必须紧紧抓住机遇,应对各种挑战,认真解决前进道路上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立足科学发展,着力自主创新,完善体制机制,促进社会和谐,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局面,为后十年顺利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10、十七届五中全会:通过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增补习近平为中央军事委员会副主席。

  2010年10月15日—18日在北京召开。胡锦涛受中央政治局委托作工作报告。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 “十二五”规划的主基调是“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从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矛盾和问题入手,在健全市场配置资源机制、加快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格局、破除城乡二元体制、创新公共服务体制等方面,提出重大改革任务。全会决定,增补习近平为中央军事委员会副主席。全会按照党章规定,决定递补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焉荣竹为中央委员会委员。全会审议并通过了《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关于康日新问题的审查报告》,决定撤销康日新中央委员会委员职务,确认中央政治局2009年12月29日作出的给予康日新开除党籍的处分。

  11、十八届五中全会:通过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应对社会老龄化,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

  2015年10月26日—29日在北京举行。全会听取和讨论了习近平受中央政治局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全会认为,到二○二○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确定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十三五”规划必须紧紧围绕实现这个奋斗目标来制定。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的目标要求。全会提出,坚持创新发展,坚持协调发展,坚持绿色发展,坚持开放发展,坚持共享发展。把“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首次写入全会公报。(注:四个全面: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积极开展应对人口老龄化行动。这次调整计划生育政策将对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产生深远重大影响。全会审议并通过了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关于令计划、周本顺、杨栋梁、朱明国、王敏、陈川平、仇和、杨卫泽、潘逸阳、余远辉严重违纪问题的审查报告,确认中央政治局之前作出的给予以上10人开除党籍的处分。按照党章规定,决定递补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刘晓凯、陈志荣、金振吉为中央委员会委员。

  (来源:“党史博采”公众号)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