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知识荟萃

1944年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要提出建立民主联合政府的主张?

发布日期: 2020-12-01 来源:

  1944年9月,中国共产党在国民参政会上提出改组国民党的一党政府,建立一个联合各党各派共同抗日的民主联合政府的主张。联合政府的提出是当时政治形势发展的必然。

  第一,国际形势的基本要求。中国人民在经历了无数的艰难困苦和自我牺牲之后,整个世界上反对法西斯侵略者的正义的战争,已经取得了有决定意义的胜利,中国人民配合同盟国打败日本侵略者的时机已经迫近,但是仍然存在着危机。在这种情况下,中国急需把各党各派和无党无派的代表人物团结在一起,成立民主的临时联合政府,以便实行民主的改革,克服所面临的危机,动员和统一全中国的抗日力量,有力地和同盟国配合作战,打败日本侵略者,使中国人民从日本侵略者手中解放出来。

  第二,国内政治形势的基本要求。抗日战争开始以后,国民党先后发动了三次反共高潮,同时继续坚持一党专政,在独裁统治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其腐败和倒退在政治、经济、军事上都暴露无遗。在政治上,加强特务组织和保甲制度,秘密逮捕和屠杀大批共产党人、革命青年、爱国民主人士;广大人民群众的言论、集会、出版的自由权利被剥夺,个人财产和人身安全毫无保障,甚至连美国《星期晚报》的评论亦不满蒋介石的“帝王”地位,认为把国民党政府的统治“称之为法西斯主义,未必完全不符”。在经济上,蒋、宋、孔、陈四大家族官僚资本,利用特权控制国家主要经济命脉,大发国难财,国统区经济崩溃,民生凋敝,民怨沸腾。在军事上,国民党军队士气低落,在日军进攻面前几乎丧失了战斗力,尤其是在豫湘桂战场上,国民党军队大多一触即溃,甚至不战而逃,同敌后战场形势形成鲜明对比,彻底暴露了国民党政府的腐败无能。人民强烈要求结束国民党一党专政,国民党统治区爱国民主运动日益高涨。

  同时,抗日战争时期,由于以国共合作作为基础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建立,以民盟为首的中间势力日益强大。中国共产党同民主党派和无党派爱国民主人士患难与共的经历,使共产党与民主党派的合作关系更为加强。在第二次反共高潮中,国民党政府在反共的同时,大肆迫害其他爱国民主人士,中间阶级中越来越多的人对国民党深感失望。而在挽救民族危亡的斗争中,中国共产党与他们风雨同舟,如中共支持中国民主政团同盟的工作,在共同的奋斗中,他们对共产党的政策有了认识,表示支持共产党。这就为中国共产党向国内公开提出建立民主联合政府的政治主张奠定了群众基础。

  此时,由于共产党执行放手发动群众,壮大人民力量的全面抗战路线,人民革命力量不断发展壮大,共产党在人民心中的威望和地位大大提高。1944年年初,黄炎培在重庆召开民主宪政问题座谈会。为冲破国民党的一党专政,实行民主政治,以增强团结抗战的力量,中共中央决定参加宪政运动,并要求共产党员在宪政运动中,团结一切民主分子,达到战胜日本侵略、建立民主国家的目的。各阶层纷纷响应,要求成立民主联合政府。

  可见,1944年中国共产党提出建立民主联合政府的主张是当时政治形势发展的必然。

  (选自《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的1000个为什么》)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