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知识荟萃

古田会议决议为什么被称为
中国共产党和红军建设的纲领性文献?

发布日期: 2020-12-29 来源:

  1929年12月在福建省古田召开的中共红四军第九次代表大会,针对中国革命转入农村后所面临的严重任务和复杂形势,在总结党和军队建设的经验教训基础上,制定和通过了从思想上建党和在政治上建军的《古田会议决议》。它正确地应对了中国共产党和红军在创造和巩固红色政权斗争中所面临的新的挑战。

  在中国共产党的建设方面,大革命失败后,党被迫转入农村,为了挽救中国革命,必须发动农民,开展土地革命斗争,建设红色政权,又要反对反动军阀的进攻和“围剿”,因此必须密切地领导军事运动。毛泽东说:“边界的斗争,完全是军事地斗争,党和群众不得不一齐军事化。怎样对付敌人,怎样作战,成了日常生活的中心问题。所谓割据,必须是武装的。那一处没有武装,或者武装不够,或者对付敌人的策略错了,地方就立刻被敌人占去了。这种斗争,一天比一天激烈,问题也就非常地繁复和严重。”但是,要将农民组织起来和武装起来,必须经历一个较长时间的教育和锻炼过程。因而革命力量长期处于弱小的困境。这就要求把党建设成既能运用马克思主义的思想武器,适应各种复杂形势,制定和执行正确政策;又能在恶劣环境中领导人民群众坚持战斗的马克思主义政党。那么如何才能既保护广大党员的革命积极性,又能克服党存在的非无产阶级思想的错误倾向,革命形势的发展给边界党的建设提出了新的课题。

  古田会议决议正是针对党的这一基本情况才确立了从思想上加强党的建设的方针,并从各级党组织的实际出发,全面指出了党内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的表现、来源及纠正的方法。

  为了加强党的思想建设,增强党组织抵制来自各方面的机会主义和非无产阶级思想的侵袭,决议强调要注重调查研究,坚决反对各种形式的主观主义,“教育党员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方法去作政治形势的分析和阶级势力的估量,以代替主观主义的分析和估量。使党员注意社会经济的调查和研究,由此来决定斗争的策略和工作的方法”。为了有效地纠正各种错误思想,决议提出要加强党内教育特别是党的正确路线的教育,即通过工农武装割据所总结的井冈山道路的教育,以认识各种机会主义的错误;要开展党内的正确批评,反对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的侵袭,但要坚持思想教育和说服的方法,而不能搞过火的斗争。同时,决议也强调要加强党的组织建设,坚持党的民主集中制,反对极端民主化、非组织观点等错误倾向。从此,古田会议决议把中国共产党的建设引向了正确的方向。

  在军队建设方面,党所遇到的问题更加具有挑战性。自三湾改编以后,军队在建设上取得了很大成绩。可是,在边界的斗争中也暴露了在军队中存在着脱离党的领导的严重军阀主义倾向。毛泽东在1926年6月14日所写的一封信中说:“个人领导与党的领导这是四军党的主要问题。……党在这个时期中不能有绝对的指挥权,小团体主义充分存在而发展,党不敢作调动枪支上的尝试”。这个问题的严重性当时就曾影响到军队内部领导机关的不团结,为党内机会主义的传播提供了温床,从而产生军事指挥上的不统一,并且在边界的实际斗争中已经造成了重大的损失。

  古田会议决议正是针对了红军内部特别是领导机关中的严重军阀主义倾向,明确规定了红军的性质、宗旨和任务,指出:“中国的红军是一个执行革命的政治任务的武装集团”,这个军队必须服从于无产阶级思想领导,服务于人民革命斗争和根据地建设。这个规定,摆正了革命军队在整个中国革命中的位置,它是党所领导的中国革命一个方面的工作,是服从和服务于整个革命需要和要求的。这就从根本上划清了新型人民军队同一切旧式军队的界限。

  由于这个决议以军队的政治建设为中心,全面系统地提出和规定了人民军队的思想建设、政治建设、纪律建设和制度建设的基本要求,规范了人民军队建设的基本内容和发展方向。因此我们说它具有纲领性的作用。

  (来源:《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的1000个为什么》)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