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知识荟萃

我军历史上首次颁发的红军誓词

发布日期: 2022-09-07 来源: 解放军报

罗 敏

陈列在瑞金中央革命根据地纪念馆的《中国工农红军誓词》

  瑞金中央革命根据地纪念馆,陈列着一份1933年8月1日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简称“中革军委”)颁发的《中国工农红军誓词》,为竖排铅印版,长21.8厘米、宽19.5厘米,毛边纸质,呈灰褐色。

  1954年,瑞金革命纪念馆筹备处从当地群众手中将其征集入馆。2020年,江西省革命文物巡回鉴定小组鉴定其为一级文物。这份誓词是八一建军节诞生和中国工农红军发展壮大的重要历史见证,是人民军队历史上第一次正式颁布的革命军人誓词。

  1933年6月30日,中革军委决定,以南昌起义的八月一日为中国工农红军成立纪念日。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在7月11日批准了该决定。

  根据中共临时中央、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及中革军委的指示和决定,红军各部队、苏区各级政府和广大群众积极准备开展八一建军纪念日活动。为适应革命形势的发展,加强全国军事指挥和军事建设,中革军委从前方迁至瑞金,精心组织筹备纪念日的各种活动。

  此时,国民党军队正在加紧筹划对中央苏区的第五次“围剿”。为鼓舞红军士气,加强打破敌人“围剿”的信心和决心,中革军委在纪念日活动中安排了宣誓仪式,并着手宣誓词的编撰工作。

  7月27日,中革军委颁发了《中国工农红军誓词》。28日,中革军委发布训令指出:“本委员会制定中国工农红军誓词,以备‘八一’纪念日及最近期间内诸新成立红军部队举行宣誓之用。各级指挥员务须先负责详细讲解,使每一个红色军人都能彻底了解和遵守为要。”同时,中革军委还印制了大量誓词发放给苏区军民,进行广泛宣传。

  8月1日,中革军委在叶坪竹马岗举行盛大的“八一”阅兵典礼,紧接着进行宣誓仪式。全体官兵跟着朱德总司令齐声庄严宣誓:“(一)我们是工农的儿子,自愿来当红军,完成苏维埃给我们光荣任务,为着工农解放奋斗到底。(二)我们是红色军人,要保证自己和同志们绝对遵守和服从苏维埃的一切法令,并以自己的思想和行动做模范,努力学习政治军事,爱护工农的利益和自己的武器,使他不遭损害和窃夺。(三)我们是苏维埃柱石,誓以我们血与肉发展民族革命战争,实行土地革命,推翻国民党,保障苏维埃,打倒帝国主义,争取中国解放,武装保卫苏维埃,完成革命,为社会主义前途斗争。(四)现在敌人正在大举进攻,我们要团结一致,拿我们刺刀和枪炮与敌决一死战,拿我们头颅与热血换得苏维埃新中国。(五)我们为着阶级利益遵守革命纪律,服从上级命令,如若违犯和不忠实甘受革命纪律制裁愿听同志指斥。谨誓。”随后,还进行了颁发奖章、授旗典礼及分列式。

  《中国工农红军誓词》充分体现了中国工农红军的性质、宗旨以及党、苏维埃政府和苏区人民对军人的基本要求,表明了红军的政治态度和阶级立场、义务使命和组织纪律、忠于职守的革命精神和英勇不屈的革命气节。

  (来源:解放军报)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