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故事集锦

经典照片背后的毛泽东

发布日期: 2017-06-20 来源:

孟红

  侯波是共和国第一代女摄影家、毛泽东第一任专职摄影师(任职时间最长)。1949年政治协商会议开始后,侯波开始到中南海摄影。在长达12年的时间里,她用镜头记录了那些叱咤风云的伟人尤其是毛泽东工作和生活的点点滴滴,留下许多珍贵的历史瞬间。据不完全统计,毛泽东生前公开发表的700多幅照片中,仅侯波一人拍摄的就达400多幅。这些经典照片大多妇孺皆知,但照片背后的细节故事却鲜为人知。

“开国大典”的历史瞬间

  在侯波为毛泽东拍摄的众多照片中,举世闻名的《开国大典》是侯波本人最钟爱的作品。从摄影上严格来说,这张照片无论从构图还是光效,都不是她的佳作,然而却是最具政治意义的一张。
  侯波后来回忆说:“作为一个20世纪的中国人,在我的记忆中,没有一件事能与开国大典相比。凡参加过开国大典的人,谁都能讲一段与它有关的故事,在天安门上见到了谁,毛主席那天是一种什么样的神态,等等。我作为一个摄影师,我有我独特的角度。我不是站在下面看的,而是在天安门城楼上,在离国家领导人最近的地方观察他们。为了安全,那天允许上天安门拍照的记者很少,在我的记忆中女摄影师好像就我一个。”
  当毛泽东精神焕发、神采奕奕地出现在天安门城楼上时,整个广场顿时响起雷鸣般的掌声和欢呼声。毛泽东主席是一个情感型的人,一遇到群众集会的场面就容易激动,更何况是这样一个历史性时刻。他一边往上走一边向群众招手致意,两只手不停地挥动,脸上闪现着开心的笑意。下午3点,一切就绪,侯波紧紧握着相机,耐心等待着毛主席发言。毛主席和其他领导人站在天安门的前廊上,而侯波靠在离前廊不远的护栏上准备取景拍照。要想照到他们的正面,就得把身体尽可能地往外伸,一度要伸到护栏外面。由于毛主席前面有一个栏杆,她就在栏杆的后边,再往前是不可能去了,往后退也没有地方了。当毛泽东在天安门城楼上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那一瞬间,侯波聚精会神,瞅准时机疾速摁下了快门。就在这时她感到身体一晃,险些摔下城楼去,幸亏别人及时扶了她一把。
  侯波回忆说:“这张照片是我最得意的几张照片之一。并不是我拍得多么好,而是因为它非常特殊,它是新中国光辉历程的见证。每当我的名字随着这张照片登出来的时候,我都有一种自豪感。”
  在整个开国大典的庆祝盛会上,毛泽东主席始终精神饱满,从下午3点到9点,他一直站在天安门城楼上,总是举着一只手,时而庄严地停在空中,时而迅速有力地挥动几下。右手举累了就换左手,左手举累了再换回右手。在周恩来总理的再三劝说下,他才走进休息室。可不一会儿,又回到主席台上。毛泽东在天安门城楼上不停地走动,侯波也不停地跟着他拍照。有时为了抢到一个很好的角度,她得把身体伸出墙外,要冒很大的危险,一不小心就可能摔下去。
  当侯波看到毛泽东走到天安门城楼右边时,她想拍一个带着天安门城楼的毛主席侧身镜头,便努力往后缩着身体,但由于可用空间太有限了,还是取不到满意的角度。正在没有办法的时候,旁边有一个人抓住她的衣角说:“你放心大胆地取景,我抓住你。”她也顾不上是谁了,使劲往后撤了撤身体,终于取到一个很好的角度,迅速按下了快门。当时那人在边上拉着她的衣服还一个劲地叮嘱她说“要小心,要小心,别摔着”。拍完后,她收回身体扭头一看,这才看清刚才紧紧抓住她衣角帮忙的人竟然是周恩来总理。

毛主席同新疆老人握手的经典照

   建国初期,新疆的一位老农库尔班·吐鲁木知道是毛主席使他翻身解放、过上幸福生活后,便执意要到北京去见恩人毛主席。70岁高龄的他在大背袋里装上自己做的葡萄干和自己织的粗棉布,骑着小毛驴就上路了。
  村民们开始笑他异想天开,告诉他到北京多么艰难,但老人并没被吓倒,反而更鼓足了勇气。当县领导劝说他时,他说:“北京在地上。只要我的毛驴不倒,一直走下去,就一定能到北京。能让我亲眼见见毛主席,我这辈子也就心满意足了。”
  新疆党政领导闻知此事后,决定派飞机将他送到北京。1958年6月28日下午,75岁的库尔班同全国其他劳模一起,在北京中南海受到毛主席的亲切接见。
  侯波及时抓住这一难得的场面,拍下了毛主席同库尔班亲切握手的照片。
  这件事让毛泽东特别感动。他说:“新疆的老百姓多好啊,这么大老远的还要骑毛驴来看我。”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