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故事集锦

习仲勋:狱中加入共产党

发布日期: 2017-11-28 来源:

刘明光

  习仲勋是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我党、我军卓越的政治工作领导人,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的主要创建者和领导者之一,为中国革命和建设做出了重大贡献。毛泽东一直对他评价很高,称他“是一个从群众中走出来的群众领袖”。就是这样一位群众领袖,在自己身陷囹圄时,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1927年底,习仲勋以优异的成绩被陕西省立第三师范学校录取。1928年农历正月初,他和富平县10多位同学来到三原县内陕西省立第三师范学校报到。
  当时的三原是渭北党团组织的重要活动据点和领导中心。第三师范在于右任、胡景翼等进步人士的影响下,从一成立就具有反对北洋军阀统治、拥护孙中山护法运动的进步思潮。在这里,习仲勋在学校党组织的领导下,参加了校内的学生运动和校外的革命活动,经常晚上和其他人一起书写张贴标语,外出散发传单,采取各种方式对工农兵学商进行宣传,反对国民党和蒋介石的反动统治。
  三原学生运动自然引起了地方反动当局的注意,他们派反动骨干魏海,到第三师范担任训育主任,加强对学生的监视。魏海为人骄横,目中无人,对学生行动严加限制,动辄用教鞭抽打体罚学生,同学们对其尤为愤恨,送以“吝虫”绰号。
  1928年3月12日,是孙中山先生逝世3周年纪念日。学校当局准备开展纪念活动,进步师生出于对魏海打击进步师生的不满,提出不参加校方组织的活动,以示抗议。
  魏海听到消息后,便质问学生会会长、进步学生杨树荣:“为什么不让参加纪念活动?”杨树荣回答:“是大多数学生的意见。”魏海又问:“都是谁?”并取来纸张,杨树荣说一个名字,魏海就在纸上记上一个。毫无政治经验的杨树荣一连说出了包括习仲勋在内的9位共青团员的名字,杨树荣的这一随意行为,造成了日后9名学生4个多月身陷囹圄。
  此后,学生们和魏海的矛盾冲突升级。为了应对这一事态变化,党团组织开会研究新的斗争方式和策略,并做出投毒除掉魏海的决定,得到了上级党组织的同意。然而,由于操作失误,毒药没有毒死魏海,反倒被部分教师误食,餐后呕吐腹泻。刺杀计划被识破后,第二天,地方反动当局包围了三师,逮捕了魏海名单上的9位共青团员。但坐牢吓不倒习仲勋,在监狱里,在中共三原县委学运负责人武廷俊的介绍下,他加入了中国共产党。随后,反动当局把他们押到西安。经过长达4个月的审讯,当局也没能从习仲勋等人嘴里挖出任何消息,最后只能要求他们写下保证书,然后放人回家。这就是震惊陕西的“三师毒案”。
  习仲勋虽然获释了,但父亲习宗德在他入狱的日子里思儿心切,积郁成疾,于1928年11月去世。不久,习仲勋的母亲、叔母相继过世,叔叔也身染重病,卧床不起。家庭的重担,骤然压到了习仲勋的肩上。他要照顾病重的叔叔和6个年幼的弟妹。而且,他还有一桩更急切的心事——他出狱后,和党组织失去了联系,以后的路怎么走?他陷入迷惘之中。
  1930年,叔叔的身体逐渐康复,开始操持家务,卸下了习仲勋肩头的重担。同时,与富平县相邻的三原县武字区传来中共组织开展“筹赈”的消息。习仲勋精神为之一振,他想办法和中共武字区委取得了联系,开始在乡间的青年伙伴中进行串联和宣传工作。此时,他萌生了离开家庭投身革命的想法。
  习仲勋把自己要走的事告诉了年龄较大的两个妹妹:“我们没了父母,你们要互相照顾,还要管好弟妹,不能让叔父作难。
  1930年2月6日,习仲勋早早出了家门,又忍不住转身回望自家的草屋茅舍。他心里充满了不安和内疚:他没有告诉叔叔自己要走的事,他真怕叔叔禁不住这个意外消息,旧病复发。但新的革命任务在等着他,16岁的习仲勋毅然挥泪告别故乡,从此踏上征程。
  (节选自《我为什么入党:四位先辈的信仰选择》一文,《党史纵览》2016年第8期)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