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故事集锦

秋收起义鲜为人知的内情

发布日期: 2019-09-10 来源:

吴 璇

“只有从我这里才能听到”的故事

  1975年10月1日,是毛泽东度过的最后一个国庆节。这一天,病床上的毛泽东艰难地支撑着身体,对身边陪伴着他的护士追念起建立新中国所经历的革命往事,他首先讲到的就是1927年的秋收起义。
  对很多人来说,有关秋收起义,多是暴动如何激奋昂扬,战斗如何胜利辉煌,最后又是如何满怀豪情地奔上井冈山……直到从毛泽东本人口中讲出秋收起义,让我们看到了另一个角度的历史。
  “这故事,你只有从我这里才能听到,哪本书上都没有。即还是上井冈山前,秋收暴动以后,我们连打了几个败仗。人不断地跑,连师长都不辞而别了,人心乱得很。当时,就有人说,‘还是散了吧,就这么几个人,能顶什么用?’有一天,队伍来到一个镇子上,大伙休息的时候,一群人又聚在一起谈论散伙的事。当时,就有人问我:‘毛委员,凭我们这几个人,这几条枪,革命能成功吗?’我对他们说:‘我们这几个人,这几条枪,用不完,绰绰有余,愿走都可以走,不信,咱们有言在先,到庆祝革命胜利的那天,我们肯定死不光。’1949年开国大典后,我见了几个当时听过我讲话的人,没想到,他们还都记得那些话。现在,井冈山的老人不多了。”毛泽东说。
  确如毛泽东所说的,在当时的条件下,这真是“只有从我这里才能听到”的故事。当年,由于第一军遭受严重损失,中央委员会免去了毛泽东政治局和党的前委的职务。就是这样一支外部遭受强敌追击,内部不断发生叛逃的小小队伍,转战千里,历尽艰辛,来到井冈山,最终点燃了革命的星星之火。

起义军受挫

  1927年9月9日,历史将永远记住这个日子。就在这一天,震撼全国的湘赣秋收起义爆发了。
  “暴动,打倒国民政府!”“暴动,杀土豪劣绅!”“暴动,组织革命委员会!”“暴动,农民夺取土地!”响亮的口号山鸣谷应,起义的烽火势欲燎原。起义战士和广大工农,端起步枪鸟铳,挥舞梭镖大刀,向着土豪劣绅和国民党反动派猛烈冲杀过去。工农武装革命的巨大风暴,迅速席卷了湘东赣西的广阔原野。
  起义是从破坏铁路,切断敌人交通运输开始的。暴动的第一天,长沙60多名铁路工人分成十几个行动小组,按照行动委员会的预定计划,分别破坏长沙至岳阳,长沙至株洲之间的铁路线。当晚,从长沙向株洲开出一列专车,他们开一段停一段,在列车后面撬道钉,抬钢轨,拆枕木,一晚上就把长株铁路弄开了七八个口子。此外,各地群众还炸毁了多处铁路、电线、水塔。短短几天内,敌人四处告急,惊慌失措,有力地牵制了其对我起义部队的军事行动。
  与此同时,各路起义部队按照前敌委员会的指示,分头开始行动。9日,驻修水的工农革命军第一团,取道长寿街,围攻长沙。起义发动后,师长余洒度收编的国民党邱国轩部突然叛变,反戈相向。毫无防范的一团二营,在长寿街受到该部的袭击。10日,第二团从安源出发,在相继攻克了老关、醴陵、浏阳县城。但由于麻痹轻敌,17日部队便遭到优势敌军的突袭,仓促应战中,部队被打散。11日,毛泽东亲自率领第三团从铜鼓向浏阳进军,一举攻下白沙、东门。占领东门后,团长苏先骏违背毛泽东的指示,疏于防范,于14日遭到敌军反扑,我军被迫转移上坪。
  由于没有广泛地争取群众的配合和战术上的分兵,致使起义部队遭到挫败。在生死攸关的时刻,毛泽东审时度势,当机立断,决定立即实行战略退却,指示起义部队开赴浏阳县文家市集中。

上山当“山大王”

  9月19日,工农革命军的三个团会师于文家市,全部兵力已由原来的5000人锐减到1500人。当晚,在里仁学校,毛泽东主持召开了由师团主要负责人参加的前委会议。会议集中讨论了部队进军方向问题,前委委员们围绕着部队是“进”还是“退”的问题,展开了激烈的讨论。毛泽东按照先听众人的意见再表态的习惯,待大家说完后,深刻地分析了敌强我弱的客观形势,决定暂时放弃攻打长沙的战略计划,率部队退往湘南,退到湘粤赣的边境上去,寻机上山打游击。
  “什么?要去当‘山大王’?革命革到山上做大王去了,这叫什么革命?”当时有人嘟囔着。毛泽东耐心地说服大家:“我们这个‘山大王’是特殊的‘山大王’,是共产党领导的有主义、有政策、有办法的‘山大王’,是武装割据的‘山大王’、是红色的‘山大王’,而不是过去的‘山大王’。”毛泽东又说:“在历史上,‘山大王’是很少被消灭掉的,我们上山,是为了保存革命力量,等待革命时机。现在进攻长沙,是拿鸡蛋碰石头,有全军覆没的危险,只有把革命引向敌人不注意的地方去发展、去壮大,胜利才有希望。”最后,前委会经过充分的讨论,接受了毛泽东的意见,决定放弃攻打长沙的计划,沿罗霄山脉向南转移。
  9月20日清晨,1500余名起义官兵在里仁学校操场集合。毛泽东身穿蓝色土布褂,打着整齐的绑腿,脚穿草鞋,迈着稳健的步伐走到了队伍前面。他精辟地阐明了当前的形势和任务:“大革命已经失败,蒋介石、汪精卫正在疯狂地屠杀工农,革命处在低潮时期。目前敌大我小,敌强我弱,长沙这样的中心城市还不是我们待的地方。我们必须改变方针,到敌人统治力量薄弱的农村去,发动群众进行土地革命,建立农村革命根据地,发展和壮大革命武装,然后夺取城市,取得全国革命的胜利。”他形象地说道:“我们现在只有1500多人,靠我们这些人去攻打长沙,那就好比‘叫花子给龙王爷比宝呢’。”接着,毛泽东满怀信心地说:“这次秋收起义,虽然受了挫折,但算不了什么!胜败乃兵家常事。我们的武装斗争刚刚开始。万事开头难。干革命就不要怕困难,我们有千千万万的工人和农民群众的支持,只要我们团结一致,继续勇敢战斗,胜利是一定属于我们的。”讲到这里,他打了个比喻说:“我们现在力量很小,好比是一块小石头,蒋介石好比是一口大水缸,总有一天,我们这块小石头,要打破蒋介石那口大水缸。我给中国革命‘算个八字’。当前中国革命正处在低潮,但高潮一定会到来的。”最后,毛泽东郑重地说:“中国历朝历代都没能把土匪问题解决得了,这是因为中国经济落后,交通通讯不发达。这一点是我们可以利用的,我们也上山去当‘山大王’。反革命骂我们是‘土匪’,但是我们不是打家劫舍的‘土匪’,也不只是那种劫富济贫的绿林好汉。我们是共产党领导的革命武装,有正确的政治主张和政策。敌人消灭不了我们,我们却要推翻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的统治,消灭人吃人的剥削制度,建设一个人民当家作主的新国家!”
  9月21日,起义部队在毛泽东的率领下,开始了向罗霄山脉中段转移的新征程。至此,起义部队的进军方向完全改变,由向长沙进攻改为向湘赣边的农村山区进军。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