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故事集锦

中央苏区曾禁止红军指战员吃辣椒

发布日期: 2020-04-02 来源:

刘 强

  在20世纪30年代的中央苏区,曾有一条严厉规定:禁止红军指战员吃辣椒。此规定的出台,是基于保障红军指战员健康的科学决策。
  首先,是中央苏区应对传染病、常见病、多发病的慎重决定。当时,由于条件艰苦、缺医少药,疟疾、疥疮、痢疾、下肢溃疡成为红军指战员发病率最高的4种病,加上红军战士们行军打仗,风餐露宿,非常辛苦,身体的免疫力很难抵御外伤感染,有时部队的患病率竟高达20%~30%,严重影响红军的战斗力。而辣椒属辛辣刺激性食物,对上述4种疾病的预防和治疗都没有好处,食用后反而会加重病情。
  其二,是出于对红军指战员饮食习惯的考虑。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定都瑞金,主要管辖赣南和闽西的几十个苏区县,红军战士大部分是赣南、闽西子弟,而赣南闽西虽然山水相连,而且绝大部分都是客家人,但生活习惯却不尽相同。赣南人多喜咸辣、而福建人多喜清淡,忌辛辣。如距瑞金仅几十公里远的福建长汀,日常生活的食谱里基本没有辣椒这道菜。当时红军部队行军打仗,战士们消耗很大,后勤保障的重点是要让大家吃饱饭,为了照顾闽西子弟兵的饮食习惯,上级规定各炊事班不上辣椒这道菜。
  1932年10月,中革军委发布开展卫生防疫运动的训令,要求“各级指挥员、政治工作人员和全体卫生人员鼓起摧毁敌人的精神和勇气,消灭痢疾、疟疾、下肢溃疡等时症,要运用卫生标语、传单、讲演、戏剧、竞赛各种方法来进行卫生运动。各伙食单位的卫生委员会须立即组织起来,并建立经常的工作,由各级卫生机关直接指挥”;同时,具体规定了个人卫生、环境卫生、防蚊、传染病人的隔离、入院及入院后伙食等10条,要求百分之百做到,其中就包括“禁止吃辣椒”。12月,总卫生部报请军委批准,决定每连设一名卫生员,由总卫生部负责办训练班,主要是培训如何预防痢疾、疟疾、下肢溃疡、疥疮4种疾病防治知识和开展卫生运动的主要方法。
  对于禁止吃辣椒这项规定对生活在湖南、四川和江西赣南的红军指战员来说,要做到确实不容易。各部队普遍建立的卫生委员会,也经常会对各伙食单位进行检查,卫生检查员通过自带筷子品尝食菜或把筷子探入红军官兵饭碗里舔食,检查菜汁,汤汁尝试是否有辣味,严查各连队禁辣椒的贯彻落实情况。王稼祥、罗荣桓等领导干部本来非常爱吃辣椒,为了严格遵守规定,他们以身作则,带头停止食用辣椒。值得一提的是,刘伯承实在熬不过去,就偷偷吃一点,被发现后即受到了严厉的批评。
  包括禁止食用辣椒在内的一系列卫生工作决议、训令,在红军队伍中迅速得到了很好的贯彻落实,不久便取得了显著成效。据统计表明,1933年至1934年间,疟疾、疥疮、痢疾、下肢溃疡4种严重危害红军身体健康的疾病得到有效控制,发病率大幅度下降。红军指战员以更加饱满的革命热情和强健的体魄投入到对敌斗争中去。
  (来源:人民政协报)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