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故事集锦

甘祖昌:唯一的遗产只有三枚军功章

发布日期: 2020-12-08 来源:

单劲松

  甘祖昌,曾经南征北战,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立下过赫赫战功。1955年被授予少将军衔。1957年,他主动放弃了新疆军区后勤部部长的职务,带着全家回到家乡江西省莲花县洋桥乡务农。

  上个世纪50年代的农村生活极为艰苦。回乡之初,甘祖昌对弟弟们说:“我既然是回来当农民的,就要像农民一样生活和劳动。眼下农村还很穷很苦,要摆脱贫困首先要靠我们自己。现在的房子是你们几位兄弟在乡亲们的帮助下重修的,我没怎么帮助你们,以后就有福同享有苦同当吧。”说完,甘祖昌进行了家庭分工,由大弟管家,妻子和弟媳们轮流做饭。

  勤俭节约、艰苦奋斗是甘祖昌对自己和家人的一贯要求。有一次甘祖昌穿着打补丁的衣服和老战友一起开会。有人就和他开玩笑:“老甘,你一个将军,穿打补丁的衣服不觉得寒碜?”甘祖昌笑着说:“现在老百姓还都很穷,等他们都富裕了,我再穿打补丁的衣服,那才叫寒碜呢。我们共产党人,要时刻和老百姓同甘共苦,穿衣吃饭都不能超越他们,否则老百姓就会疏远你。”甘祖昌的一条毛裤补丁摞补丁,尤其是屁股和膝盖部分,补的全是五颜六色的布。当甘祖昌的妻子龚全珍把它洗了拿出去晒的时候,村里人见了都哈哈大笑,打趣他说:“怪不得甘将军能逢凶化吉呢。原来他穿着‘八卦裤’呀!”

  甘祖昌严格要求子女,从小就要他们打赤脚,干捡粪、割草、放牛等农活。他根据孩子们年龄的大小,规定了每人每天的工作量,一星期检查一次,完成好的表扬,完成差的则要受到批评。对于孩子们穿衣和穿鞋,他要求一件衣服穿三年,一双袜子穿一年,穿小了的往下传、破了的不准丢掉。有一次,三女儿甘公荣穿了一双破了洞的鞋子去上学,被一个同学耻笑:“哎呀,人都说你爸爸是当大官的,是部长、将军,怎这么寒酸。”受了气的甘公荣回家后就把鞋子脱掉丢在门旮旯里,并向甘祖昌诉苦说:“我的同学说,破了洞的鞋子她们作田人家的孩子都不穿,我还穿,真羞死人了!”甘祖昌赶忙找来丢掉的鞋子,戴着老花镜,一针一线地补着破洞,边补边对女儿说:“孩子,你同学说的不对,穿破鞋不丢人,贪图享受才不好。如今革命胜利了,可任务还没有完成,我们还要建设社会主义。你是少先队员,是革命的接班人,应该从小就养成艰苦奋斗的好习惯,破衣服破鞋子不能丢掉,补好了照样可以穿。”

  搞特殊在甘祖昌看来是绝对不允许的。他经常教育孩子们要有革命后代的责任感,而不能有干部子女的优越感。他说:“我们共产党人不搞一人做官、鸡犬升天那一套。”甘祖昌的大儿子锦荣因身体瘦弱,在家乡干篾匠活上山砍竹子吃力,在甘祖昌母亲的要求下找到新疆去,可当甘祖昌得知儿子在家乡会打铁时,就毫不犹豫地将其安排到打铁厂干锻工。甘祖昌返乡时,又毅然决定带着当时可以继续留在新疆工作的甘锦荣夫妇一同回到农村。大女儿平荣在吉安卫校学习期间,听说部队来招兵,她正好符合条件,便写信回家请父亲为她说话,帮助她入伍,结果等来的却是甘祖昌的一顿批评。二女儿仁荣在生产队当妇女主任,由于劳动积极,肯吃苦,一开始被大队推荐上大学,但甘祖昌听说有位家庭困难的退伍兵也想去上大学后,立即给县里打了电话,把二女儿的名字换成了退伍兵的名字。他最宠爱的三女儿公荣初中毕业后,本可以推荐上高中,但甘祖昌考虑到推荐名额有限,硬是做通了她的思想工作,让她回乡务农。1976年妻子龚全珍从教育工作岗位上离休,按规定可以由一个子女顶职。甘祖昌坚决反对,认为子女长大应自谋出路而不能躺在父母的功劳簿上吃老本。就这样,小女儿吉荣也没能去学校“顶班”。

  甘祖昌回乡29年的时间里为了给乡亲们修电站、建学校、办企业、购化肥、添机械、救济贫困户等等,花光了他全部收入的70%以上。而当他1986年离世时,留给妻子和儿女的唯一遗产是一只铁盒子,里面用红布包着3枚军功章。

  (本文系《老一辈革命家和先进模范人物好家风故事集》文章选登,来源:《机关党建研究》2020年第10期)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