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故事集锦

江汉解放区的1949:别样春联别样年

发布日期: 2021-02-08 来源:

周志兵 王平 王涛 王雯雯

1949年春节前,江汉军区一分区和地委宣传部统一编写的春联(图片提供:湖北省档案馆)

1948年7月16日,解放军接管襄阳县政府(图片提供:湖北省档案馆)

  贴春联,在中国人的年俗里,是个不可缺少的“节目”。

  某种程度上,不同年代的春联,折射不同年代的沉浮变迁。

  1949年,是中国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的春节,荆楚大地上的春联里透着什么样的气息?

“帮助群众写新对联或写新对联送给群众”

  解放战争进入第四个年头,1949年的春节来得比较早,1月28日便要过除夕了。

  此时,辽沈战役、淮海战役已经结束,平津战役也胜券在握。

  解放区的天是晴朗的天!湖北大片土地已经解放,迎来了初升的太阳。

  1947年夏,刘邓大军千里跃进大别山,标志着人民解放战争从战略防御转向战略进攻。

  重建中原解放区,鄂西北两郧地区率先获得解放,郧西成为湖北解放第一县。

  重建江汉解放区,先后解放大洪山、汉水南岸地区。

  襄樊战役,让汉水变成解放区的内河,中原解放区连成一片。

  1949年1月,房县、竹山相继获得解放。

  解放湖北全境的战斗仍将继续,而刚刚翻身得解放的人民群众,已经准备欢天喜地过大年了。

  湖北解放区的各支部队在紧张作战备战的同时,变战斗队为宣传队,用送春联的形式宣传党的政策主张,鼓舞战斗士气,引导老百姓听党话、跟党走,过上幸福新生活。

  成立不过一年的江汉军区,是以原中原五师突围部队为班底的英雄部队。

  仅江汉军区一分区和地委宣传部,在春节前就统一编写春联42对,编印成册下发各驻地单位,要求各单位以此为基础“帮助群众写新对联或写新对联送给群众”。

  一副副红红火火的春联,成为解放区新年新气象的生动注脚。

燃起人民对新中国新生活的憧憬

  这些春联,跳动着解放战争节节胜利的鼓点。

  “从塞北到江北奋战不滞三秋已光复半壁锦绣大河山/自今冬至明冬胜利只须(需)一年便打垮整个蒋家小朝廷”,这副长对联展示出解放全中国的强大信心,横批是“胜利在望”。

  为了表达喜悦之情,有的春联形式颇为活泼,如“嘻!解放日月欣开始/哈!胜利年头喜来临”等。

  号召参军拥军,是当时的一个重要任务,春联中也有体现。有的沿袭传统、直抒胸臆,如“绵世泽莫如服务为人民/振家声还是参加解放军”;有的朴实无华、浅显易懂,如“生产有吃有穿/参军保田保家”。

  为了鼓励群众组织起来翻身做主人,有的春联写道:“努力生产做到丰衣足食/开展民主学会穷人当家”。

  “长幼欣乐勤生产/兄弟同心土变金”,横批“勤俭致富”——农家小院的春联,描绘出解放区农民分到土地后安居乐业的生活景象。

  党和政府非常重视生产恢复。“制造经营风调雨顺/生产建设安居乐业”的春联,被张贴在工厂、商店门口;商铺门口挂着“生意兴隆不在投机取巧/财源茂盛全凭和气经营”,横批“和气生财”,引导商家诚信经营。

  还有一副春联“胜利在望中州币信用十倍/垮台有日金圆券不值一文”,宣传解放区的金融政策。

  中州币是中州农民银行发行的货币。中州农民银行是中原解放区组建的区域性银行,总行于1948年成立于河南省,1949年迁往武汉。

  在一段时间内,中州币是中原局所属各区统一的本位币,后来成功过渡为人民币。中州币的使用,为中原解放区金融稳定和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送春联下乡,为无数饱受战难的人民群众送去了温暖,燃起他们对新中国新生活的憧憬。

  10月1日,新中国成立,中国人民站起来了!

  (来源:湖北日报)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