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故事集锦

1950年,武汉人民当家做主的首个快乐春节

发布日期: 2022-01-25 来源:

朱建华

  1950年春节,是新中国成立后的第一个春节。回看当年中共中央中南局机关报《长江日报》春节期间的报道,我们仍能深刻地感受到人民当家做主后的喜悦之情。

记者、读者吐露心声

  1949年5月16日,湖北武汉解放,一周后,毛泽东亲笔题写报头的《长江日报》创刊,这是中国共产党在武汉这座大城市创办的第一份党委机关报。1950年春节期间,《长江日报》刊登了多篇盛赞新中国首个春节社会变化的稿件,其中,既有记者采写的新闻报道,也有市民的自然来稿。透过一张张泛黄的旧报纸,1950年春节,武汉人民的心境变化跃然纸上。

  “往年过年就是过关。一到年关,工友们都提心吊胆,不知道明年还能不能干活,因此,就是借钱欠债也得送年礼。今年可就大不相同了,家家户户都腌有鱼、肉,不管好坏,有多有少,自己总有得吃的了。”这是《本市工人欢度春节到处呈现新的气象》一文中,援引的粤汉路武东机械厂工友杨定泉的讲述。

  在题为《两个不同的春节》的报道中,记者分别访问了出席过亚洲妇女代表会议的工人代表郭巧英等人。郭巧英对记者说的第一句话就是:“从来没有过过像今年这样的年。”她接着告诉记者:“往年过年,时常拿不到工资,去年年关发下钱来买不到两斗米,我们又不敢说话,忍气吞声,吃冷饭过年。今年我们都拿了一个月的奖金和折实工资。我买了四份公债后,还买了三斗米、四担柴、一斗糯米、十斤猪肉,又给孩子做了四件新衣服、买了新套鞋,我自己也做了四件新衣服。”

  作者金本富在《感谢与努力——春节小感》一文中写道:“中国共产党所领导下的人民解放军,解放了武汉、人民翻了身,当家作了主人……”作者凌鹤在《新春小感》一文中写道:“在中南区,这是解放后第一个春节。这春节给广大群众带来了无比的欢欣,给翻身的人民有机会表现胜利的喜悦。”

  张祖元是华中油脂公司的一名工人。他在来稿《比一比》中详细讲述了其所经历的新旧社会春节的不同:“过去,到春节的时候,劳动一年,腰包还是空空的。今年(指1950年)不同了,共产党来解放了我们,工资按价折实物计算,工会又办了消费合作社……再不愁吃、不愁穿了。”

社会贤达给予盛赞

  新中国成立后所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感受深刻的并不局限于普通市民和读者。1950年春节,中国共产党的主要创始人之一和早期领导人之一李达,在由《长江日报》《大刚报》《华中工人报》《湖北农民》联合推出的“春节联合版”上,发表了春节讲话,其中提及:“1950年的春节,是中国三亿六千万以上农民胜利的春节,是中国农民有史以来第一个快乐的春节。”

  2月17日,是农历正月初一,这天的《长江日报》刊发了民主革命家、爱国进步人士张难先和民主革命家、政治家、军事家、中国农工民主党创建人和领导人之一黄琪翔的题词。张难先为这年春节写了一幅标语:“咬紧牙关苦两年那就好了,睁开眼晴看远处这才对呢。”黄琪翔写的是:“人民的力量已经创造出千百年来未曾有过的新中国,为着爱护它,保养它,我们应有牺牲一切个人权益的认识和决心。”

1950年春节,《长江日报》上刊发的爱国进步人士张难先题写的《春节标语》

  两位社会贤达通过在媒体上刊发题词的方式公开表态,既是对新中国成立后社会变化的盛赞,也是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期盼。

战士、工人忙碌过年

  “今年的春节,从全国范围来说,还算是第一个人民自己的春节。……今年的春节,可真称得起‘普天同庆’了。”作者李蕤在《春节别关住门过》中呼吁,“一定要去慰劳我们的军队,慰问我们的烈属和军属。”

  每逢佳节倍思亲。新春佳节,党和政府没有忘记人民解放军。2月17日,《长江日报》专门刊登了一幅题为《请解放军同志喝翻身酒》的漫画,体现了军民之间的深情厚谊。漫画上的人物各个面带笑容,墙上还挂有“努力生产”和“不愁吃穿”的条幅,这些细节生动地刻画出1950年老百姓与子弟兵共度佳节的喜庆场面。

1950年春节,《长江日报》上刊发的《请解放军同志喝翻身酒》漫画

  2月19日晚,武汉市人民政府在市政府大礼堂举行春节联欢会,“演出游艺节目,招待本市烈、军、工属”。同晚,武汉市总工会筹委会为更进一步密切部队和工人的联系,共同搞好武汉市的生产建设,举办了春节军工联欢晚会。

  那部队的战士们会怎样过年呢?林之右的来稿中详细介绍某部队的做法:春节晚上,警卫汉阳解放砖瓦厂的某部二连请厂里的工人一起联欢,战士们自己编排了一些快板和几个短剧,节后的几日,连队还组成秧歌队向房东及军工烈属拜年。

  除此之外,新中国成立后的第一个春节,许多人仍然坚守在工作岗位上。武汉市轮渡管理处、公共汽车管理处全体职工都以坚持工作的方式来庆贺春节,保证春节期间市内交通运输的顺畅。2月20日,《长江日报》刊发的《坚持工作庆祝春节》一文,就报道了这方面的情况:“抢修戴家山三号桥二野工兵团战士、湖北省邮局转运股及邮件股职工,自动发起春节不休息,坚持工作,充分表现出他们对人民建设事业的热情。”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2月5日总第3638期)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