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故事集锦

“治水省长”张体学为葛洲坝挖起第一锹土

发布日期: 2022-09-07 来源: 湖北日报

周志兵 吴华

建设中的葛洲坝水利枢纽。图片提供:省档案馆

1970年12月30日,张体学在葛洲坝工程开工现场挥锹。图片提供:省档案馆

  湖北,是长江干流径流里程最长的省份,境内河流湖泊星罗棋布,治理水患历来是施政一方的重中之重。

  “党员干部的一杆旗”张体学,曾长期担任湖北省省长,因一贯重视并且亲力亲为推动水利水电建设,为荆楚江河安澜呕心沥血,被誉为“治水省长”。

  葛洲坝水利枢纽工程,在历史上第一次截断长江,是我国水电建设史上一座丰碑。葛洲坝的成功兴建,张体学功不可没。

“上葛洲坝工程,最积极的就是张体学同志”

  驯服长江洪水,是中华民族千百年来的梦想。

  1954年,长江流域发生百年未有的特大洪涝灾害。从长远计,党中央专门召集会议听取长江流域规划办公室汇报,首次讨论关于修建三峡水利枢纽的问题。

  1956年,毛主席豪迈畅怀“截断巫山云雨,高峡出平湖”的那一年,张体学担任湖北省省长。

  “根治长江水患,让江湖都对人民有利”,张体学常常为此夜不能寐。他提出“全面规划,综合治理,统筹兼顾,局部服从全局,依靠群众,勤俭治水”的水利建设原则,主持修建了丹江、漳河、白莲河、陆水、富水等特大型水库。于是,他成了毛主席口中的“水电迷”,李先念还曾打趣问道:“体学呀!你到底是省长还是库长啊?”

  丹江口水利枢纽建成后,张体学邀请长江流域规划办公室专家一起到宜昌勘查,研究开发三峡。后因国际国内形势变化,他经过反复酝酿,提出改修葛洲坝低坝,采用径流发电的建议。

  葛洲坝地处宜昌市西陵区北端,距后来的三峡工程坝址三斗坪仅38公里。

  档案记载:1970年10月30日,武汉军区、湖北省革命委员会向毛主席、中共中央和国务院正式呈送《关于兴建宜昌长江葛洲坝水利枢纽工程的请示报告》。根据报告,坝高海拔69米,装机204万千瓦,年发电量约为120亿度,移民13000人。

  年底,报告得到中央批复。12月26日,毛主席作出批示:“赞成兴建此坝。现在文件设想是一回事。兴建过程中将要遇到一些现在想不到的困难问题,那又是一回事。那时,要准备修改设计。”

  其后在国务院一次会议上,周总理曾说“上葛洲坝工程,最积极的就是张体学同志”。

“只能以争朝夕的精神干”

  为纪念毛主席1958年3月30日乘江峡号客轮视察三峡,湖北将葛洲坝水利枢纽工程确定为“330工程”。

  中央批复兴建葛洲坝工程时,张体学作为“330工程”指挥长,正在宜昌实地指挥筹建工作。为了鼓励斗志,武汉军区特别派飞机将批复文件运到宜昌、送到工地,参战军民激动万分,无数人振臂欢呼。

  1970年12月30日,张体学为葛洲坝工程坝基挖起第一锹土。葛洲坝基础工程开工后,3个民兵师、一个基建工程兵师参战,张体学坐镇现场指挥十万大军,统筹协调人力、物资等事宜。

  当时正是动乱时期,有人攻击张体学“只抓石头,不抓人头”。张体学理直气壮地予以回击:“生产、政治与经济是辩证的统一,不能一提生产就是不突出政治。水利建设是百年大计,我们要搞,子孙后代还要搞。”

  根据省档案馆藏《张体学在葛洲坝工程建设军代表会议上的讲话》录音整理,张体学在动员时说,“时间不等人!三年也好,四年、五年,一晃就过去了,只能以争朝夕的精神干”“关系到将来‘高峡出平湖’伟大理想能不能实现的问题”“这个工程有许多复杂的技术问题需要我们在现场一个一个地研究它,要得出结论才能解决它”“我们要顾大局,强调整体观念,全局观念,局部服务大局”……

  在张体学的感召下,十万建设大军争分夺秒,日夜奋战。大家喊着号子“小扁担,三尺三,千担万担不歇肩,为了建成大围堰,一担挑走两座山”,仅4个月就完成一期工程上下游围堰建设。

“我多么想再回工地现场去看一看,瞧一瞧”

  受历史条件局限,葛洲坝工程采取“边勘测、边设计、边施工”方式进行。

  因设计方案悬而未定、专业技术人员匮乏、一些重大问题没有得到妥善解决等原因,工程于1972年底暂停施工。1974年底,在修改设计工作和专业技术团队组建完成后,重新开工。

  葛洲坝一期工程于1981年完工,成功实现大江截流、通航和二江电站第一台机组发电。二期工程1982年开始,兴建大江电厂、一号船闸、大江冲沙闸等,于1988年底完工。

  工程建成后,发电厂装机容量为271.5万千瓦,为当时我国最大的发电厂,在世界径流式水电厂中名列第三。长江航道得到改善,巴东以下各种船只通行无阻,客货运量明显增加。更重要的是,葛洲坝工程为三峡工程的兴建积累了宝贵的实战经验。

  令人遗憾的是,“治水省长”张体学没有来得及看到这一切。1973年9月3日,张体学因病医治无效在北京逝世,终年58岁。

  哪怕在生命的尽头,张体学仍然情牵葛洲坝,心系大三峡。

  住院期间,著名水利专家林一山前往探望,张体学紧紧握着他的手说:“老伙计,咱俩共同建好了丹江口,葛洲坝建成后,恐怕我是看不到了,我多么想再回工地现场去看一看,瞧一瞧,我多想再和你一块干葛洲坝,建三峡啊!”

  (来源:湖北日报)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