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记忆拾贝

在水库工地见到周总理是我最珍贵的回忆

发布日期: 2023-12-07 来源: 《光明日报》

王建华

  我叫王建华,今年82岁了。1958年9月密云水库开工建设,我很荣幸参与其中,成为修建水库的一员。

  修建密云水库的人来自北京、河北各个支队,再按连、队编制,我当时是“穆桂英大队”的副队长。我们队里有10个姐妹都来自密云县城关镇,年龄20岁左右,不相上下。由于修建水库任务非常艰巨,为了互相鼓舞、互相促进,领导决定组建突击队,发扬“比学赶帮超”的精神。于是,我们10个小姐妹组建了“十姐妹”突击队,大伙推选我当了队长。

  在水库工地上,我们的主要任务是推单轱辘车,上面有一个木板,木板上钉一个簸箕,往簸箕里装土。我们都是女孩家,谁在家里都没干过这活儿,刚开始车子总是东倒西歪,一个人推还得一个人扶着,土也装不满,经常是刚推着走两步就摔倒了。但是,凡事最怕用心,我们下苦功夫学,抓要领、使巧劲,反复练习,最后,每个人都能推满满一车土,而且稳稳当当。

  待推车这项工作练习熟练以后,我们就转战白河,还是推砂石料。我身体素质好,又是队长,就挑了最长、最高的簸箕推土。我想,既然来了,就不能偷懒,有多大力出多大力。

  我们十姐妹把裤子挽到膝盖上,头戴一顶小草帽,簸箕里装得满满的,一人一车,接连不断往大坝上供应砂石料。别的支队看见我们,称赞道:“好家伙!全是女同志啊,真不简单!”看到我们能像大小伙子一样劳动,大家都对我们刮目相看。

  在工地上,我们吃了很多苦头,却也感受到温暖。记得有一次,夜间正干着活儿,天气非常冷,水都结冰了。我在最低的地方埋头苦干,没注意脚下一滑掉到了水里。我身上穿的绒衣外套全湿了不说,工友们把我拽出来才发现,我的两个大麻花辫瞬间冻成了“冰棍”。大伙很心疼我,让我赶紧回宿舍休息。“不行啊,活儿还没干完呢。”最后,我坚持到下班才回去。听说了我的事,连长、指导员专门给我们支起了大火把,让我们把湿衣服挂到绳上烤干,并盖上被子暖和身子。

  现在回忆起来,那时的天气真是刺骨的寒冷。可是要问想回家吗,我却回答不想,因为心里是火热的。刚到工地时,我们就约定:“不想爹不想妈,修好水库再回家。”如果我一走,工地上就少了一个人干活,所以我一定会坚持到底。

  1960年4月的一天,我正在筛砂石,连长过来对我说:“建华,主任在工棚叫你过去开会。”我还清晰地记得,自己当时穿了一件大褂子,满身泥土,正想先回去换件干净的衣服,但连长说来不及了,快去。我赶忙往工棚跑,到了大坝西头,便看见远处指挥部有十几个人走了过来——原来,周总理来了!周恩来总理要见见水库工人,像我一样被叫过去的,都是获得过特等先进生产者的工人。我们排成两队,周总理和我们一一握手,主任则向总理介绍我们来自哪个支队。总理和我握手时,问:“你叫什么?”我大声回答:“王建华。”总理又问:“累不累?”我更大声地回答:“不累!”总理听后亲切地笑了。

  后来回到宿舍,和姐妹们聊起这件事,我感到有些懊恼:穿这样的脏衣服,怎么能跟国家领导人见面呢?实在太不礼貌了!早知道真应该赶回去换身干净衣裳。姐妹们安慰我:“嗨!啥整洁不整洁的,周总理不会挑你这理。”

  回顾修建密云水库的过往,我感到非常荣幸,因为党和国家这么关心、鼓励我们这些一线建设者。能够参与修建密云水库并受到周总理的接见,是我这辈子最珍贵的回忆。

  (来源:《光明日报》2020年9月1日12版)

Copyright @2014-2024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