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记忆拾贝

父亲手中的那支“枪”,永远屹立在我们心中

发布日期: 2023-12-27 来源: 中国妇女报

赵文秀 口述 彭辰阳 整理

  在热播电视剧《跨过鸭绿江》中,有一名志愿军战士用手中的“三零步枪”打下了一架美国战机,受到志愿军总部司令员彭德怀通令嘉奖,被授予特级战斗英雄称号。这支步枪,现陈列在丹东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朝纪念馆;这个战士就是我的父亲赵宝印。虽然父亲离开我们己经20多年了,但他传承的好家风、好传统我们永志不忘;父亲手中的那支“枪”,永远屹立在我们子女心中。

  1950年抗美援朝战争爆发后,父亲随部入朝参战,他是一名汽车兵,担负向前线运送战略物资和抢运伤员的任务。父亲虽不是一线战斗人员,但由于其任务特殊性,是美军空中力量重点轰炸目标,因此危险程度远高于一线士兵,伤亡非常大。

  由于汽车兵没有防空武器,一旦遇上空袭,不能主动还击,只能隐藏,因为一旦还击,不但打不下飞机,反而会暴露目标,让美军轰炸变本加厉。因此在抗美援朝前期,如遇美军飞机轰炸,只能躲避不能主动攻击,用步枪打飞机是违反军法的。1951年3月20日清晨,父亲和战友曹新仁等3人执行运输弹药任务。当汽车行驶至朝鲜新溪郡石边里村时,有4架轰炸机飞来,此时情况十分危急,父亲和曹新仁商量,周围没有友军,不会连累其他战友,反正也是一死,不如豁出去拼了。

  于是,两人躲在汽车后面,操起“三零步枪”对着远处美军轰炸机瞄准。当飞机越来越近时,父亲率先向飞得最低的美军轰炸机射击,对着机头打了7发子弹,曹新仁打了6发子弹。父亲和战友的一通射击,恰好打中了美军的一架轰炸机,轰炸机坠毁在2里外的山沟里。战友们都为父亲喝彩:“赵宝印和曹新仁为志愿军和朝鲜老百姓出了一口恶气,长了志愿军和全国人民的志气!”

  后来,父亲和曹新仁被志愿军总部分别授予了“特等功臣”称号,开创朝鲜战场上首次用步枪击落轰炸机先例,虽然两人违反军法,但因没有造成人员伤亡,也极大鼓舞了我军士气,因此给予嘉奖,没有处分。从此,志愿军开始打破规定,鼓励各部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用步枪射击美军飞机,之后志愿军相继击落多架敌机。

  父亲1926年出生,1949年在老家辽宁抚顺参军,在部队光荣入党。1953年复员到地方任县交通局长,但父亲从不为亲友谋私利。他反复告诫我们永远不要吃他的“老本”。

  我在学校成绩优秀,又是共青团员,梦想有一天能穿上军装,接过父亲手中的枪,成为一名光荣的女战士。20世纪70年代中期,部队邀请父亲去讲传统,我缠着父亲说,你和部队首长打个招呼,把我送去当兵。可父亲就是不答应,他说,若是部队征兵,你入选,我举双手赞成,但你要通过我走“后门”,行不通!

  那时,适逢上山下乡,我们姐弟7人中有3个适龄的走出校门后都响应号召下乡插队,后来回城也只是当普通工人。我当工人后因工作出色还很快入了党,姐弟中有3个党员,父亲最自豪的是我们全家连他有4个党员,可以成立一个党小组。

  父亲在职和离休后,多次被聘请到学校、厂矿等单位去讲传统。他讲的最多的是那些牺牲的志愿军战士。他说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无数烈士用鲜血换来的,要青少年们永远不忘共产党和人民军队,要世世代代跟党走,敢于战胜一切侵略者,把我们伟大的祖国建设的更加繁荣富强。

  如今,我们姐弟都养成了自强不息、艰苦奋斗、工作中勇争一流的个性,心中不禁感慨:“老爸,你是铁面无私的共产党人,你是经过战火考验九死一生的英雄战士,你永远是儿女们心中‘最可爱的人’!”

  (来源:中国妇女报)

Copyright @2014-2024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