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红色经典

功勋湖北之十三——白区红刃:冯任

发布日期: 2016-12-28 来源:

  冯任,1905年11月生,江西都昌人。1924年加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不久转入中国共产党党员,是江西省早期党团组织主要负责人。1928年协助陈潭秋主持江西省委工作,1930年初中央调他来湖北省委工作。
  大革命失败后,武汉成为全国白色恐怖最严重的城市,湖北省委屡遭破环。1930年2月,中央政治局决定恢复中共湖北省委,由欧阳洛任书记,冯任任常委兼宣传部长、农委书记,协助欧阳洛主持省委工作。面对所处的恶劣环境,冯任建议省委整顿机关工作秩序,明确内部分工,健全保密制度,避免省委屡遭破坏。同时提出省委要密切与各地党组织的联系,加紧指导湖北各地党的工作,在武汉组织总同盟罢工,在农村发动春荒斗争,有计划地组织兵变。
  冯任主持的湖北省委宣传部,开始只有他一人,工作十分繁重。任职不到两个月,他以卓越的才能和干练的作风,将省委机关的日常工作及宣传部的工作安排得井井有条,受到省委和中央巡视员的称赞。不久,省委书记欧阳洛被捕,随后英勇就义。冯任周密部署,采取果断措施,重建党的秘密联络机关,党的组织没有因此遭受继续破坏。冯任的领导才能以及在恶劣环境中的应变能力,深得中央的称赞。3月25日,中央决定冯任代理湖北省委书记。
  湖北城市产业工人集中,乡村红军力量较强。当时,李立三错误路线统治中央,将武汉定为全国暴动的中心。在中央的直接领导下,4月15日,中共湖北省第四次代表大会在上海召开,冯任代表省委作工作报告。尽管报告带有较强的“左”倾色彩,李立三仍不满意,指责冯任对暴动没有信心。大会选举产生新的省委,任弼时任省委书记,郭士杰为组织部长,华少丰(华岗)为宣传部长,冯任为秘书长,由4人组成省委常委会。
  5月7日,冯任返回武汉。由于中央规定任弼时“主持政治”,只出席省委会议,不出席区委会议,身为省委秘书长的冯任肩上的担子更重。除安排省委常委会议和文件起草外,还要担负一些组织领导工作,传达中央、省委的指示。6月17日,冯任前往汉口碧云里接头,部署工运和兵运工作,被埋伏的特务抓捕。
  作为原代理省委书记、继任省委常委兼秘书长,冯任了解党内机密最多。他上有年迈的老父,下有年幼的子女,得知儿子被捕的消息,老父日夜兼程赶赴武汉,保释儿子。为了保全党的组织,冯任坚贞不屈。敌人从冯任身上没得到任何线索,于7月10日在武昌通湘门外将其杀害。冯任牺牲时年仅25岁。
  (董文生)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