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红色经典

功勋湖北之十四——铁骨硬汉:邓中夏

发布日期: 2017-01-10 来源:

    
  1933年5月,邓中夏在上海法租界被捕。他以一个共产党员的钢铁意志挺住了敌人的残酷摧残。他对狱中的难友说:“国民党把我的骨头烧成灰,邓中夏还是共产党员。”
  邓中夏,1894年10月生,湖南宜章人。192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中国工人运动的开拓者和著名领袖。1930年8月,邓中夏作为中央代表,到湘鄂西苏区工作。
  邓中夏一到苏区,就在周老嘴主持召开中共鄂西特委和红二军团前委联席会议,把鄂西特委和鄂西联县政府扩大为中共湘鄂西特委和湘鄂西苏维埃联县政府,邓中夏任湘鄂西特委书记,红二军团政治委员、前敌委员会书记。湘鄂西根据地有了统一的领导核心,并从政治上、经济上制定了统一的政策和策略,为根据地的进一步发展提供了基本保证。
  遵照中央关于红二军团渡江南下,配合一、三军团进攻长沙的指示,邓中夏率领红二军团攻克监利县城后,渡江南下,向岳阳、长沙方向进击。9月28日,红二军团抵达监利南部的朱河镇,待命渡江。当晚,中央派来的汤慕禹和刘鸣先赶到,传达了中央停渡待命的新决定。邓中夏主持召开前委紧急会议,决定在随时渡江与红一、三军团配合行动的总原则下,首先巩固、扩大洪湖苏区,解决给养问题。在沔阳活动期间,红二军团以军事打击和政治宣传相结合,较好地解决了“北极会”问题。邓中夏针对土豪劣绅裹胁群众加入“北极会”的实际,制定了重点打击反动会首,而不伤害下层会众的正确政策,为团结广大群众共同对敌,巩固和发展苏区创造了有利条件。
  在向中心城市进攻的“左”的思想指导下,红二军团移师南征,先后攻占了华容、南县、藕池、公安、津市、石门、临澧等重要城镇和广大农村,歼敌6000余人。但是,邓中夏坚决执行李立三“左”倾冒险主义的军事路线,没有采取巩固地向外发展的方针,致使军事斗争与地方政权脱节,后又在杨林市进退失据,丧失主动,红军主力遭到敌人腹背攻击,伤亡很大。这期间,湘鄂西特委多次给邓中夏来信,要求红二军团返回洪湖根据地,迎击敌人的“围剿”。邓中夏认为洪湖苏区是水网地带,不利于大部队作战,主力应依靠山地建立根据地,致使洪湖根据地惨遭敌人摧残,直到1931年秋才由红军重新了回来。
  血的教训,邓中夏深刻认识到自己所犯的错误。他在给中央的报告中说:“洪湖赤区的摧残,第二军团的削弱,都应由我负责”,表明了一个共产党员的坦诚胸怀。1931年夏,邓中夏离开苏区回上海“检查”,1933年5月不幸被捕,随后英勇就义于南京雨花台。就义前,他给党写下了最后一封信:同志们,我快要到雨花台去了,你们继续努力奋斗吧,最后的胜利是属于我们的!

  (胡晓丹)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