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红色经典

功勋湖北之十五——洪湖赤子:周逸群

发布日期: 2017-01-23 来源:

  周逸群,1896年6月生,贵州铜仁人。1924年进入黄埔军校二期学习,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北伐战争开始后,与贺龙并肩战斗。周逸群是贺龙的革命引路人和入党介绍人,湘鄂西革命根据地的主要创始人。贺龙后来回忆说:“周逸群是我的良师益友。”
  南昌起义失败后,贺龙和周逸群被中央派到湘鄂边发动武装斗争。1928年1月,贺龙、周逸群一行溯江而上,在监利观音洲上岸,组织监利、石首、华容等县农民游击队发动年关暴动,拉开了荆江两岸武装斗争的序幕。随后,贺龙、周逸群将1000多人的起义武装交给当地党组织领导,然后前往桑植,在湘鄂边的崇山峻岭中又升起了一面武装割据的大旗。
  几个月后,周逸群辗转来到石首,得知鄂西特委惨遭破坏,毅然担负起领导重任,担任重建的鄂西特委书记。面对国民党反动派残酷的“清乡”、各地党群组织残缺不全和游击战争迟滞等严重情况,首先加强党组织的整顿和建设。经过半年的努力,鄂西区党的组织状况大为改善,下辖党组织增加到15个县委、拥有党员2000余人。与此同时,他利用平原湖区的特殊条件,充分发挥灵活机动的游击战术,建立苏维埃政权和实行土地革命,到1929年夏秋,江陵、监利、石首、沔阳等县大部分地区建立了苏维埃政权,形成面积横亘数百里的洪湖革命根据地。
  1930年7月,贺龙领导的红四军与周逸群领导的红六军在公安会师,合编为红二军团,贺龙任总指挥,周逸群任前委书记。正当周逸群、贺龙率部准备实施巩固洪湖,夺取荆(门)当(阳)远(安),开辟鄂西北根据地的方针时,李立三“左”倾冒险主义错误在党中央占据了统治地位,制定了组织夺取全国中心城市的冒险计划。鄂西特委改为湘鄂西特委,周逸群调到地方工作。邓中夏随军南征期间,周逸群代理特委书记。
  1930年冬,国民党军队发动对湘鄂西根据地的大规模“围剿”,并置重点于洪湖地区。此时,红二军团已经南征,洪湖地区仅剩300多人的队伍。周逸群领导湘鄂西特委不畏艰险、依靠广大党员、群众,经受住了严峻考验,粉碎了国民党军队组织的第一、二次“围剿”。不久,夏曦来到洪湖地区,全盘否定湘鄂西党、政府及红军在艰苦斗争中所取得的巨大成绩,认为根据地内党组织严重不纯,周逸群的特委代理书记一职不复存在。
  周逸群忍辱负重,带领少数干部、红军和地方武装,全力开辟洞庭湖特区。他说,“只要我一天活着,我就一天不停止党的工作。”“共产党员要像铁一样硬,钢一样强。”1931年5月,周逸群在湖南岳阳贾家凉亭与敌激战中英勇牺牲,时年35岁。
  (胡晓丹)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