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红色经典

丰碑永存之五——农运之光:武昌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

发布日期: 2018-01-16 来源:

  

  武昌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位于武汉市武昌区红巷(原黉巷)13号,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旧址纪念馆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1926年10月北伐军攻克武汉后,为适应快速发展的革命形势,中共中央农民运动委员会书记毛泽东于1926年底来到武汉,在武昌黉巷筹办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1927年3月7日农讲所正式开课,4月4日举行开学典礼,学生来自全国17个省,共800余人。农讲所是第一次国共合作时期培养全国农民运动干部的学校,领导机构是常务委员会,由邓演达、毛泽东、陈克文担任常务委员。毛泽东实际主持工作,并讲授《农民问题》《农村问题》等主要课程。共产党人周以栗任教务主任,夏明翰任秘书。许多著名的共产党人、国民党左派和知名人士如瞿秋白、李立三、恽代英、彭湃、方志敏、陈荫林、李汉俊、李达等在农讲所任教。农讲所以培养农村革命人才为目标,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教育学生认真学习马列主义理论,着重研究当时中国革命的中心问题——农民问题,组织学生下乡调查,参加社会活动。为训练农民武装骨干,农讲所对学生实行军事编制,讲授军事知识,进行军事管理,并组成学生军参加镇压麻城地主豪绅制造的反革命暴乱和击溃夏斗寅叛变的战斗。
  1927年6月18日,农讲所举行毕业典礼。大多数学生被委任为农民协会特派员,深入各地开展农民运动,犹如星星之火,燎原于神州大地。大革命失败后,他们积极投身于工农武装起义,如著名的八一南昌起义、湘赣边秋收暴动、黄麻起义以及参与创建湘鄂西等革命根据地的斗争,为中国革命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武昌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坐北朝南,占地面积12850平方米,四栋砖木结构的房屋系晚清学宫式建筑,原为张之洞创办的北路学堂。1958年,中共湖北省委决定筹建纪念馆,周恩来题写“毛泽东同志主办的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馆名。1963年,旧址纪念馆正式开放,馆内复原陈列了常委办公室、教务处、总队部、大教室、大操场、学生寝室、膳堂等,馆藏革命文物500余件。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