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红色经典

丰碑永存之六——全党中枢:中共中央机关旧址

发布日期: 2018-01-16 来源:

  

  武汉中共中央机关旧址位于武汉市江岸区胜利街165号,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随着北伐战争的节节胜利,吴佩孚、孙传芳军阀集团先后覆灭,长江中下游各省的军阀政权相继解体,革命势力由中国的南部扩展到中部,革命斗争的重心迅速由珠江流域发展到长江流域。此时,一批中共中央要员相继来到武汉,指导工作。1927年4月中旬,中共中央总书记陈独秀与中央机关部分工作人员从上海乘船到达武汉,标志着中共中央全部迁往武汉。中共中央机关设在汉口原俄租界四民街61、62号,现为汉口胜利街163、165号。此时正是大革命形势由高潮向低潮逆转的特殊时期,中国革命面临着非常复杂而紧迫的局面。中共中央在武汉期间,经历了前所未有的严峻考验,经受了前所未有的艰难险阻,做出了前所未有的重大决策,承担并完成了前所未有的艰巨任务。八七会议后不久,中共中央机关陆续迁回上海。
  中共中央机关旧址是一幢三层楼的西式洋房,坐西朝东,红墙赤瓦,临街有两个门可出入。陈独秀到汉后,住在三楼中间,三楼左右的房间分别住着中央政治局委员彭述之夫妇和刚从苏联回国不久的蔡和森夫妇。在此楼的背后还有一附楼,是中央机关工作人员住地和机要重地。
  2014年1月,中共中央办公厅正式批准成立武汉中共中央机关旧址纪念馆。复原展示陈列工作以“修旧如旧,保留原貌”的原则,恢复了1927年中共中央机关原貌,复原陈列有中共中央秘书厅、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办公室、会议室,陈独秀和蔡和森等领导人办公室等,重点展示了大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在武汉领导中国革命的光辉历史。如今,这座历经岁月风雨的历史建筑,伫立于繁华闹市中,默然讲述着往昔的红色故事。它承载了中国革命艰难曲折的历程,留下了共产党人奋斗不息的身影。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