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红色经典

丰碑永存之二十五——汇集星火:豫鄂挺进纵队司令部旧址

发布日期: 2018-12-12 来源:

  

  豫鄂挺进纵队司令部旧址位于京山县新市镇八字门村6组。旧址为砖土结构平房,进行过多次修缮,保存较好,1992年12月被湖北省人民政府公布为文物保护单位。
  1939年11月,根据中共中央中原局指示,朱理治、李先念、陈少敏、任质斌等在豫南四望山龚家湾召集豫南、鄂中、鄂东等地中共组织和军队负责人会议,会议决定建立新的中共豫鄂边区委员会,统一领导原鄂豫皖、鄂中、豫鄂边三个区党委所属的豫南、鄂中、鄂东等地党的工作,并将这三个区党委领导下的抗日武装统一整编为新四军豫鄂挺进纵队,同时,将边区首脑机关转移到鄂中,建立新的敌后抗战指挥中心。
  1939年12月,鄂豫边区首脑机关陆续从四望山经京山马家冲转移到八字门。12月下旬,鄂豫边区党委在京山八字门组建完成,召开了党委第一次会议,陈少敏任代理书记。边区党委机关驻八字门。1940年1月3日,新四军豫鄂挺进纵队在八字门建军。李先念任司令员,朱理治任政治委员,刘少卿任参谋长,任质斌任政治部主任。新四军豫鄂挺进纵队统辖鄂中、豫南、鄂东三地武装,共9个团队1万余人。纵队司令部驻八字门,政治部、随营军校、野战医院等机构均驻八字门附近村塆。新四军豫鄂挺进纵队创建伊始,正值蒋介石掀起抗战后第一次反共高潮,鄂豫边地区国民党顽固派反共摩擦不断,李先念率挺进纵队克服种种侵扰活跃于边区各地,以灵活机动的游击战术,积极开展对日伪军的作战。9月1日,鄂豫边区军政联合办事处在八字门成立,这是边区最早的政权机关。期间,京山及其周边地区已发展成为鄂豫边区核心区域,建立了京北县、京钟县、天京潜县、京安县抗日民主根据地,其县委、县政府均直属边区领导。
  京山八字门是新四军豫鄂挺进纵队建军诞生地,是鄂豫边区党委组建地,是鄂豫边区政权的首创之地,是新四军第五师的摇篮(1941年2月挺进纵队整编为新四军第五师),在鄂豫边区的创立、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