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红色经典

丰碑永存之二十六——砥柱中流:新四军第五师大悟旧址群

发布日期: 2018-12-26 来源:

  

  新四军第五师大悟旧址群位于大悟县城东南34公里处的大悟山南麓。1996年11月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5年11月被中央宣传部公布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1939年2月,全国抗战进入相持阶段。李先念执行中共中央开创武汉外围敌后抗日根据地的战略任务,率领一支小部队挺进鄂豫边敌后地区,开展抗日游击战争,建立了新四军豫鄂独立游击支队。1940年1月,建立新四军豫鄂挺进纵队。1941年1月,国民党制造了震惊中外的皖南事变,发动新的反共高潮。面对这一严峻局势,鄂豫边区党委采取主动进攻的方式,打击国民党的嚣张气焰。2月中旬,新四军豫鄂挺进纵队进击大、小悟山地区的国民党顽军,控制了礼(山)孝(感)黄(陂)边区。4月,新四军豫鄂挺进纵队组编为新四军第五师,李先念通电就职,任新四军第五师师长兼政委。4月底,新四军第五师移师至大悟山,驻扎在新屋畈。5月,新四军第五师司政机关移驻大悟山中的白果树湾,李先念、陈少敏、任质斌等五师军政首长办公及住处、作战处、秘书处、参谋处、军需处、医务处、经济处、管理处等一同驻扎在白果树湾。抗日战争结束后,新四军第五师领导机关由大悟山转移至四望山。新四军第五师在孤悬敌后的处境中,始终高举抗日大旗,顽强战斗,成为华中抗日根据地抗日救国的中坚力量。
  大悟新四军第五师旧址群由22处旧址组成,分布于以白果树湾为中心,方圆5公里范围的11个自然村。主要有:新四军第五师司令部旧址群(含五师军政首长住处、作战处、秘书处、参谋处、军需处、医务处、经济处、管理处),五师政治部旧址群(含联络部、组织部、宣传部、锄奸部),《七七报》社,抗大第十分校,鄂豫边区党委办公室,鄂豫边区行政公署,鄂豫边区党校,五师十三旅旅部,大山寺保卫战战场遗址和烈士纪念牌,三五九旅与新四军第五师会师地,蒋家楼子会议会址,边区建设银行第二印钞厂,边区消费合作社,造纸厂,卷烟厂,毛巾厂,美军第十四航空队情报站,在华日人反战同盟第五支部,新四军第五师纪念馆等。旧址群大部分房屋为清朝道光、咸丰年间民用建筑,体现了浓厚的荆楚民间建筑风格,是当地为数不多的古建筑佳作,具有重要的近代历史文物价值。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