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红色经典

潮涌荆楚之四——增强活力:沙市城市综合体制改革试点

发布日期: 2019-03-29 来源:

    贺树林

  沙市,是历史上著名的商业城市。建国后经过30年的建设和发展,成为著名的轻纺工业城市。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改革的春风使沙市焕发出勃勃生机。
  沙市从扩大企业自主权入手,开始进行经济体制改革,把工业的改组联合作为改革的突破口,以组建企业性公司(总厂)为主要形式,扩大企业自主权,对工业管理体制进行改革试验。改革试验使产品质量提升,经营能力加强,企业活力勃发,经济效益倍增。
  20世纪80年代初,中国城市经济体制改革艰难起步,沙市的改革试验进入国家经济体制改革的视野。1981年7月31日,国务院批准沙市进行经济体制改革综合试点,开始进行工业管理体制、计划体制、劳动工资体制、财政体制、银行体制、商业体制、物资体制、价格体制、科技体制和城市建设体制等10个方面的配套改革,成为全国第一个城市经济体制改革试点城市。
  到1983年,沙市综合经济体制改革取得明显成效。1984年5月,全省城市经济体制改革座谈会总结推广了沙市的经验。5月22日,省委、省政府根据沙市综合经济体制改革的经验,就经济体制改革提出若干意见,总的原则是:该集中的集中,该分散的分散;大的管住,小的放开;对城市要放权,对企业要“松绑”;宏观要控制,微观要搞活。具体来说要做好6项工作,即下放经济管理权限,发挥中心城市作用;改革流通体制,做到货畅其流;扩大国营企业经营管理自主权;搞活城镇集体经济;改革科技体制,搞活科研工作;切实做好改革中的思想政治工作。
  试点改革使沙市经济迸发出蓬勃活力。20世纪80年代,沙市涌现出一批著名企业和享誉全国的名牌产品。沙市以经济发展之快、名优产品之多、城市建设之秀、文明卫生之美,成为全国明星城市。作为全国第一个经济体制改革综合试点城市,沙市对当时的城市经济体制改革推进起到了一定的积极作用,并为后来的全国经济体制改革提供了宝贵经验。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