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红色经典

潮涌荆楚之三——对内搞活:汉正街小商品市场的恢复和发展

发布日期: 2019-03-22 来源:

贺树林

   汉正街位于长江和汉水交汇处,是汉口最早的街市。改革开放大潮初起,汉正街重新站在了时代的潮头。
  1979年武汉市人民政府批准恢复、开放汉正街小商品市场,并以减免税收、不收或少收管理费等优惠政策鼓励个体工商户到汉正街经营小商品。同年11月,硚口区工商局核发了汉正街第一批103位个体户的营业执照,小商品市场的恢复工作逐步展开。
  针对改革开放之初个体户心有余悸,怕“割资本主义尾巴”等心理,武汉市硚口区政府大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地提出“三允许、两扶持、一配套”的地方政策,即允许个体户批量销售、允许买卖双方议购价、允许厂店联手长途贩运;对有困难的个体户减税免费;为市场提供配套服务等。由于整个经济的大环境、大气候的根本变化,汉正街上聚来了数以百计的个体工商户,汉正街内外的1000多居民趁势上街摆摊设点,沉寂了20多年的汉正街迅速变成了购销两旺、客货繁茂的集市。在个体私营经济被当成"资本主义"产物,国营商业垄断流通领域的形势下,汉正街突破计划经济体制的限制,顺应城乡需求,率先在城市恢复、发展个体经济,冲破了国营商业一统天下的格局,在大一统的计划经济体制上打开了一个缺口,迈出开启性的一步。
  1982年8月28日,人民日报发表了《汉正街小商品市场的经验值得重视》的社论。10月,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在武汉召开现场会,汉正街恢复发展个体私营经济的作法得到肯定,并为全国各地商品市场的建立起到了示范作用。当年,汉正街个体经营户达到458户,销售额达160O万元。
  为适应汉正街市场的恢复和发展,硚口区工商局于1983年12月设立了汉正街小商品市场管理所。1984年初,汉正街小商品市场治安联合管理办公室和汉正街税务所相继建立,1984年4月,硚口区政府决定成立处理市场日常事务的综合管理机构--汉正街商业一条街管理委员会(简称管委会)。在政府的大力支持和政策的推动下,汉正街的个体户迅速增加,并成为全国私营经济发展的排头兵。
  汉正街成了名副其实的华中地区小商品最大集散地,它承东启西,接南贯北,广纳八方商贾,吞吐九州货物,形成了全方位开放、大跨度串联、多种所有制成分竞争的格局。汉正街模式是改革开放初期城市商品流通体制的重大创新。当时一位经济学家说:在中国,要看对外开放,得去深圳;要看对内搞活,则要到汉正街。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