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红色经典

潮涌荆楚之九——攻坚克难:国有企业解困攻坚战

发布日期: 2019-05-09 来源:

郁梦飞


  邓小平南方谈话后,湖北掀起加快改革和发展的新一轮热潮。国有企业围绕“解困”、“突围”、“克难”、“攻坚”,经历了“凤凰涅槃、浴火重生”的洗礼。特别是20世纪90年代中后期,国有企业经历了“初步探索”、“制度创新”、“纵深推进”三个历史阶段,从摸着石头过河的求索,到破沉疴、除旧蔽的突围,不断淬火锻造,砥砺前行,成为鼎举重任的大国重器。
  党的十四大明确提出,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目标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要求围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不断加快经济改革的步伐。1997年,党的十五届一中全会将国企改革的目确定为,在三年内让大多数国企初步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让大多数国有企业走出困境。湖北省委、省政府陆续推出“兼并重组、主辅分离及债转股,集中处理不良资产”等一系列政策措施。湖北国企改革在总结以往经验教训的基础上,不断探索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试点工作经验,并将纳入国家方阵的大中型骨干企业,按照现代企业制度的目标,进行转型改制。2000年底,湖北国有企业改革和脱困的三年目标基本实现。
  党的十七大以后,党和国家明确提出了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继续深化国有企业公司制股份制改革,健全现代企业制度,优化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进一步增强国有经济活力、控制力、影响力的战略方针,鼓励发展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集团。这一时期,湖北全省通过锲而不舍的不懈努力,绝大部分国有大中型企业,在既定时间节点内,陆续完成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工作目标,全力推进公司改造,建立出资人制度,规范法人治理结构和深化劳动用工、收入分配及人事管理等为重点内容的一系列改革攻坚难题,国有企业整体效益普遍提升。
  党的十八大以来,深入推进国资国企改革,成为全面深化改革,将改革进行到底的重要篇章。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后,湖北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精神,积极谋划国企深化改革良策。一方面,抓好改革指导设计和改革保障,一批国有企业配套改革政策相继发布,为全省各地深入推进新时期国资国企改革,提供了行动指南和操作依据。另一方面,通过推进国资国企高新项目建设,针对行业特点,制定完善“一企一策”改革方案,克难攻坚,以先行先试的国企典型进行示范引路,先后总结推广了一批深化改革的成功经验,为全省市州县各类国有企业深化改革提供了有益借鉴,国企改革呈现出柳暗花明的良好态势。
  2018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深入到湖北调研,指出“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做好经济工作的根本要求”,强调要“紧紧扭住创新这个牛鼻子”。湖北省委、省政府牢记总书记嘱托,坚持将国有企业、国有资本、国有经济在国内做大做强,充分发挥国资国企对全省乃至全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顶梁柱作用,国有企业在包括“天宫、蛟龙、天眼、悟空、墨子、大飞机”等显示核心竞争力的高新科技行业领域,不断展示出强大的创新活力。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