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红色经典

潮涌荆楚之八——春风扑面:邓小平南方视察武昌谈话

发布日期: 2019-04-28 来源:

  贺树林


  1992年初春,邓小平开始了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南方视察,湖北成为邓小平南方视察的第一站。
  1月18日,邓小平在武昌火车站,与湖北省委、省政府负责人就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面临的一些重大问题进行了交谈。邓小平指出:右可以葬送社会主义,“左”也可以葬送社会主义,中国要警惕右,但主要是防止“左”。他告诫湖北省委、省政府负责人:“发展才是硬道理”,“能快就不要慢”,“不坚持社会主义,不改革开放,不发展经济,不改善人民生活,只能是死路一条”,办事情正确与否“主要是看是否有利于发展社会主义生产力,是否有利于增强社会主义的综合国力,是否有利于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低速度就等于停步,甚至等于后退。”
  视察武昌之后,邓小平又视察了深圳、珠海、上海,进一步就坚定不移地贯彻党的“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坚持走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特别是抓住有利时机,加快改革开放的步伐,集中精力把经济搞上去等一系列重大问题,发表了极为重要的谈话。明确回答了改革开放以来经常困扰和束缚人们思想的许多重大理论问题。
  邓小平南方谈话,是对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基本理论和基本实践的深刻总结,是对长期束缚人们思想的许多重大认识问题的科学回答,是把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推进到新阶段的又一个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宣言书。
  根据邓小平南方谈话精神,湖北省委、省政府作出一系列部署,湖北掀起了加快改革和发展的新一轮热潮。1992年3月3日,省委召开省委常委会,对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湖北改革与发展的经验教训进行了认真总结,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省委认识到湖北工作的差距和不足突出表现在思想解放不够、工作落实不够、经济发展不够。提出思想再解放一点,步子再快一点,政策再活一点,作风再踏实一点。全省各地迅速形成学习、宣传、贯彻和落实南方谈话精神的高潮,并根据南方谈话精神,调整和制定新的计划,以实际行动加快改革和发展步伐。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