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红色经典

荆楚气概之二十二--石化航母中部崛起

发布日期: 2020-10-14 来源:

  孙培君

  在武汉长江南岸的化工区,矗立着一座现代化工厂,方圆三公里的厂区内,一座座铁塔巍峨高耸,一条条管道纵横密布,一个个储罐拥波而立,展现着刚柔并济、生机盎然的的现代工业之美和建筑理性之美,这就是“十一五”期间湖北省的“一号工程”——武汉80万吨乙烯工程。

  乙烯是一种无色稍有气味的气体,和人们生活形影不离,被称为“石油工业航母”。它可以生产聚乙烯、二氯乙烷、乙苯、醋酸乙烯酯等,也可用于橡胶、纺织、包装材料、建设材料、化工机械等产业,是世界上产量最大的化学产品之一。乙烯工业是石油化工产业的核心,乙烯产品占石化产品的75%以上,在国民经济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是衡量一个国家石油化工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

  武汉是我国近代工业的摇篮,是新中国重要的工业基地。对乙烯项目,武汉盼望了几十年,也追求了几十年。进入21世纪,中部崛起号角吹起,武汉好梦成真。2007年12月18日,武汉80万吨乙烯项目正式开工建设,总投资165.63亿元,投资规模仅次于武钢、神龙汽车。它是中部地区最大的乙烯项目,也是继1957年4月8日武汉钢铁联合企业开工、掀起新中国第一轮武汉投资高峰之后,国家再一次将目光聚焦湖北,在汉投巨资布点的大型项目。

  经过数万建设大军近6年的紧张建设,2013年8月13日,武汉80万吨乙烯项目一次性投料成功,生产出合格产品,标志着武汉乙烯及其配套项目全面投产。该项目包括9套主要生产装置及相应的公用工程、辅助设施。9套主要生产装置中,6套应用中国石化自有技术,3套引进国际先进技术。其中,项目的龙头装置即80万吨/年乙烯装置,是国内第一套完全采用国产技术、规模最大的大型乙烯装置,其三大主机组首次全部采用国产设备,国产化程度位居全国各大乙烯装置之首。

  武汉80万吨乙烯项目新建有年产80万吨乙烯裂解、50万吨裂解汽油加氢、40万吨芳烃抽提、12万吨丁二烯抽提、30万吨高密度聚乙烯、30万吨线性低密度聚乙烯、40万吨聚丙烯、30万吨乙二醇等生产装置,每年直接带来销售额230亿元,带动上下游产业链1200多亿元的产值,给10万人提供就业机会。

  相关环保指标在国内处于领先水平。

  武汉80万吨乙烯是目前华中地区最大规模的乙烯项目。该工程的建成,是促进中部地区崛起、推动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的一个重要举措,对于优化中国石化产业布局,提高石化产业整体实力,带动相关产业发展升级具有重要的意义。依托乙烯,武汉放飞更大梦想。武汉化工区未来还将大扩容,形成2000万吨级炼油、200万吨级乙烯生产能力,助推我省成为中部最大的炼化一体化基地。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