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市州展播

《党史上的咸宁记忆》第一集:红色印迹光耀鄂南

发布日期: 2022-01-06 来源:

  这里,是中国中部省份湖北的南大门——咸宁。鄂南明珠、香城泉都,是这里的人们今天引以为豪的城市名片。
  上个世纪初至中叶,这里曾是星火燎原、英雄辈出的红色沃土。
  在这里,相继建立的中共党小组、党支部、特别支部和县部委,领导了地方工农运动蓬勃发展,在支援北伐、驱逐军阀、反帝反封建等一系列斗争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这里,中国共产党领导了鄂南秋暴,先后成立的通城县劳农政府、通山县工农政府委员会、蒲圻县工农革命政府等是我党在土地革命斗争中创建的全国首批县级红色政权。
  在这里,曾经的以鄂南为中心的鄂东南苏区是湘鄂赣苏区主要组成部分,版图约占湘鄂赣省二分之一。全盛时期共产党员人数占全省同期党员人数60%以上。
  红十二军、红八军、红三军团、、红十五军、红三师、红十七军等一支支战绩卓著的中国工农红军部队,在这里创建,走向全国战场。
  新四军五师、南下支队曾挥师这里,胜利开展反“扫荡”斗争。新中国成立前夜,这里的地下党组织开展的工运、学运和情报工作,为鄂南全境解放作出了重大贡献。
  鄂南革命斗争史,是中国共产党党史上的灿烂篇章。在这里,先后有30多万鄂南儿女血洒疆场,献出了宝贵的生命。在这里,彭德怀、罗荣桓、钱亦石、钱瑛、何长工、吴德峰、何功伟等无产阶级革命家和革命先烈用青春和热血在这里谱写了一曲曲豪情万丈的英雄史诗。
  当历史的指针指向中国共产党百年诞辰的庄严时刻,咸宁人民正肩负起实现高质量发展、加快建成湖北转型发展示范区的新的历史使命。今天,从波澜壮阔的百年党史中汲取前行力量,是鄂南大地发出的时代最强音。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