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市州展播

《党史上的咸宁记忆》第二集:汀泗大捷铸“铁军”

发布日期: 2022-01-06 来源:

  这里是咸宁历史名镇汀泗桥镇,因始建于1247年湖北最古老的石拱桥——汀泗桥而得名。它是咸宁的南大门,也是自古为兵家必争之地。
  一座历经风雨的古老名桥,一支威名赫赫的革命铁军,一场彪炳史册的经典战役,95年前,历史的风云在这里际会,注定让汀泗桥载入史册。
  1925年11月,由共产党直接领导的国民革命军第四军独立团在广东肇庆组建,第四军参谋长、共产党员叶挺任团长。次年5月,独立团作为先锋部队,率先挥师北上,揭开了北伐战争序幕。而就在北伐前夕,时任两广军事委员会主席的周恩来,在广州专门接见了叶挺,鼓励独立团加强训练、英勇杀敌,他说:“现在有些军不愿意派部队打头阵,但是只要你们独立团打了胜仗,他们就会跟上来。”
  进军北上,必须攻克重镇汀泗桥。在中共鄂南党组织及工农革命群众有力支援下,1926年8月26日凌晨4时,汀泗桥战役打响。北伐军分三路出击,迅速占领汀泗桥前哨阵地高槠山,但军阀吴佩孚军退守铁路桥东塔垴山,以猛烈火力封锁桥面,两军形成隔河对峙状态。
  汀泗桥地势险要,易守难攻。27日凌晨,叶挺独立团以当地农民作向导,乘夜色从密林小路绕至东北古塘角,成功插入敌后,实施突袭。清晨,北伐军从桥头发起猛攻,敌军全线崩溃。
  经过顽强的战斗,北伐军歼敌一千多人,俘敌二千多人,胜利占领汀泗桥,打开了攻取武汉的南大门。
  经历血与火的洗礼,以共产党员为骨干、不怕牺牲、英勇善战的叶挺独立团,赢得了“铁军”美名。
  叶挺独立团名将录
  开国上将
  周士第
  开国中将
  聂鹤亭 彭明治 谭希林 韩伟
  开国少将
  王云霖 袁也烈
  中共黑龙江省委第一书记兼省长
  欧阳钦
  新中国成立前为革命捐躯的将士
  胡焕文:独立团第九连连长,1926年在北伐攸县战斗中牺牲。
  吴兆牲:独立团第二连连长,1926年在北伐醴陵战斗中牺牲。
  莫奇标:独立团第一连连长,1926年在北伐武昌战役中牺牲。
  曹渊:独立团第一营营长,1926年在北伐武昌战役中牺牲。
  赖元良:独立团第二营副营长,1926年在北伐武昌战役中牺牲。
  练国梁:独立团机枪连连长。1926年在北伐武昌保卫战中牺牲。
  卢德铭:独立团第二营营长,秋收起义总指挥,1927年秋收起义中牺牲。
  张伯黄:独立团第三营连长,1927年会昌作战中牺牲。
  许继慎:中国工农红军第一军军长,中共鄂豫皖特委委员,1931年牺牲。
  贺声洋:中国工农红军第十二军军长,1931年牺牲。
  陆更夫:红四军政治部主任,1932年牺牲。
  孙德清:中国工农红军第六军军长,1932年牺牲。
  董朗:独立团组织干事,1932年牺牲。
  彭干臣:新红十军参谋长,1935年牺牲。
  杨宁:独立团第三营营长,1936年牺牲。
  叶挺:独立团团长,新四军军长,1946年牺牲。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