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市州展播

《党史上的咸宁记忆》第三集:鄂南秋暴燃烽火

发布日期: 2022-01-06 来源:


  巍巍幕阜山,横亘湘鄂赣,绵延八百里。90多年前,地处幕阜山麓的鄂东南地区曾经红旗漫卷,烽火涌动。中国共产党人在这里领导的农民革命风暴波澜壮阔,气吞山河。
  1927年 8月7日,中共中央在汉口召开紧急会议,确立了实行土地革命和武装起义的方针,并明确鄂南为湖南、湖北暴动的中心。
  “枪杆子里面出政权”的著名论断,率先在鄂南的山山岭岭得到验证。
  1927年8月20日,后来成长为共和国元帅的罗荣桓,率领崇阳、通城两县农军,智取通城县城,拉开了鄂南秋收暴动的序幕。10天后,通山县农军也一举攻占县城。当月相继成立的通城县劳农政府和通山县工农政府委员会,是“八七会议”后全国首批成立的县级红色政权。
  这是湖北赤壁市莲花塘村一座普通的民宅。1927年夏秋之交,时任湖北省委书记罗亦农两次来到这里,召开鄂南6县领导人会议,部署鄂南秋收暴动。9月9日凌晨,鄂南特委派出300多名英勇农军,突袭从武昌开往长沙的列车,缴获了一批步枪和弹药,鄂南秋收暴动就此全面打响。
  正值金色的秋收时节,革命风暴席卷鄂南大地。崇阳县农军击败反动武装,占领了县城。嘉鱼农军在米埠举行暴动,蒲圻农军在乡村镇压土豪劣绅和反动分子,分粮分物给农民群众。吴光浩率领的咸宁农军,攻克了重镇汀泗桥。
  由于敌我力量悬殊,这次历时近两个月的暴动虽然以失败告终了,但它却唤醒了广大劳苦大众,点燃了势不可挡的革命烽火。此后,罗荣桓率领崇阳、通城两县农军,参加了毛泽东领导的湘赣边界秋收起义。鄂南特委书记吴德峰转战江西,后来成为我党地下交通工作的创始人。鄂南特委领导人刘镇一、吴光浩转战鄂东,直接参加领导了黄麻起义。
  革命先辈的壮举,已被历史永远铭记。他们大无畏的英雄气概,光耀后人,也长留在鄂南苍翠无垠的山水间。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