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市州展播

《党史上的咸宁记忆》第四集:彭大将军驰奔鄂南

发布日期: 2022-01-06 来源:

  九宫山下的周家大屋,是湖北远近闻名的古民居,至今已有230余年历史。90多年前,彭德怀第一次来到鄂南,就住在这里。 
  1928年7月22日,彭德怀、滕代远、黄公略领导平江起义,组成中国工农红军第五军。9月初,彭德怀率部向鄂南进发,沿途帮助建立区乡苏维埃政权,开始了创建湘鄂赣革命根据地的实践。其中,九宫山苏维埃政府,是土地革命时期我党在鄂南建立的首批苏维埃政权之一。此后,彭德怀率部队转战江西。 
  时隔一年,1929年9月,红五军第五纵队在李灿、何长工的带领下挺进鄂东南,至1930年4月,由600人的队伍快速发展到8000余人。5月,彭德怀再次率红五军主力从江西来到鄂南,6月16日,根据中共中央指示,红五纵队扩编为第八军,并与红五军合编为红三军团,彭德怀任总指挥。 
  这里是位于通山县城的圣庙。1930年6月23日,彭德怀率红三军团进驻通山时就住在这里,时任通山县委书记叶金波给部队送去给养。彭德怀派人向通山工农游击队赠送了枪支弹药。又把从井冈山带回的《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油印小册子送给叶金波,要求县委带领全体党员,好好学习井冈山的斗争经验,坚定信心,艰苦奋斗,迎接革命高潮的早日到来。 
  8月21日,红三军团前往浏阳永和与红一军团会师,合编为中国工农红军第一方面军。 
  鄂南大地留下了彭老总战斗的足迹,彭老总在这里的革命实践,写下了鄂南革命史上的灿烂一页。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