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市州展播

《党史上的咸宁记忆》第九集:钱氏家族的红色传奇

发布日期: 2022-07-07 来源: SRC-862751905

  胆要大
  心要小
  思想要坚定
  耳目要聪明
  态度要谦和
  行动要机警
  只有具备这些条件
  才可参加民族战争
  留给
  远镜儿
  亦石  九月六日
  写于沪战中
  1937年上海“八一三”抗战爆发后,年方20岁的钱远镜从上海赴延安抗日军政大学学习。临行前,钱亦石给儿子写下了这段留言。
  钱亦石,1889年12月21日出生,咸宁马桥镇钱家庄人,1924年4月,经董必武、陈潭秋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
  从1932年起,钱亦石被上海法政学院和暨南大学聘为教授,他积极团结左翼知识分子,出版刊物,组织读书会和社会科学研究小组,宣传马列主义,董必武称他为“最优秀的教育家”。
  1938年1月29日,钱亦石积劳成疾,于上海病逝。毛泽东、周恩来、朱德送上的挽联写着“哲人其萎”四个大字,以表达对钱亦石的深切哀悼。
  在钱亦石生前的言传身教下,长子钱远铎、次子钱远镜、女儿钱韵玲,都成为坚强的革命战士。
  1938年夏,时任中共鄂南地委统战部长兼咸宁县委书记的钱远镜,在日伪军“扫荡”中被俘,宁死不屈,在鄂城樊口被日军杀害。钱远镜用自己的行动书写了父亲所要求的“思想坚定”。
  钱亦石的长子钱远铎,1935年在上海美专任教,参加过“一二·九”爱国学生运动。1949年2月,受中共地下党指示,以咸宁县中教员的身份作掩护,开展迎接解放大军南下等工作,直至咸宁解放。
  钱亦石的女儿钱韵玲后来与人民音乐家冼星海结成伉俪,共同投身抗日救亡运动。
  钱亦石不但把一家儿女培养成了革命战士,后来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第一任部长的钱瑛的成长与革命经历也与他密不可分。
  钱瑛,1903年5月14日,祖籍咸宁马桥镇力稼庄,与钱亦石同宗。1923年初夏,钱瑛最终说服父母,负笈远行,到武汉求学。在族叔钱亦石的照料和支持下,钱瑛如愿以偿,跨进了湖北女师校门,并完成学业。毕业后,钱瑛投身到革命洪流之中,并逐步成长为党的高级干部。
  一个风骨凛然的知识分子,一个共产党人的光辉典范,一个红色家族的革命传奇,这些,都将永远被历史铭记。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