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市州展播

《党史上的咸宁记忆》第十集:羊楼洞边慰英魂

发布日期: 2022-07-07 来源: SRC-862751905

  2013年以来,每到清明节,白大海烈士的亲人都会从430多公里之外的河南舞阳县驾车前来湖北赤壁市志愿军烈士公墓祭拜。而在2013年前,这位烈士的亲人并不知道失去联系多年的白大海身在何处。
  1950年6月,朝鲜战争爆发,参加抗美援朝的中国人民志愿军中,许多在战斗中因伤病而被转移到后方医院的战士,因无法救治而永远地闭上了双眼。在国内依后方医院而建立起的抗美援朝墓地就有160多个,分布在湖北、江西、云南、辽宁、吉林、黑龙江等地。
  位于湖北咸宁的抗美援朝后方医院——荣军医院地处赤壁市赵李桥镇羊楼洞村。1951年3月兴建,先后接收来自朝鲜战场上的伤病员3100人,因治疗无效而去世的烈士142名,均安葬于羊楼洞古镇西南得胜山下。
  然而,这些烈士虽然魂归故里,但他们的亲人大多并不知晓烈士的下落。十几年来,相关部门和一些热心于公益的人士,足迹遍布全国24省市区113个县市,为羊楼洞烈士寻找亲人,先后有119位烈士的亲人已来到羊楼洞烈士公墓认亲。
  一组图片信息:
  江苏沭阳县徐保荣烈士的弟弟千里来祭兄
  江西萍乡女烈士傅志明的弟弟与侄儿齐跪墓前祭英灵
  山东邹平县张敦梓烈士3个侄儿跪拜英灵
  恩施曾友清的哥与侄儿在墓前祭缅
  内蒙宁城县周国玉烈士侄女长跪墓前嚎淘大哭
  羊楼洞志愿军烈士公墓,早已与周围的一草一木、一山一石融为一体,它是时代留给这片热土血脉相承的烙印。
  每年清明,咸宁当地群众总会自发来这里祭拜,这既是对烈士英灵的告慰,也是对家国记忆的延续。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