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党史研究

张轸金口起义与汉川改编始末

发布日期: 2017-04-25 来源:

陈艳萍 陈勇

  张轸(1894-1981)字翼三,河南罗山人。1913年考入南京陆军第三中学,1918年升入保定陆军军官学校,1919年初选送到日本陆军士官学校学习。1924年回国后,在陕西镇嵩军刘镇华部任职。1926年转入国民革命军第6军,在程潜手下历任营长、团长、师长等职。1928年,程潜部被桂系瓦解后,离开军界回河南老家隐居。七七事变后,在家乡组织抗日武装,先后任豫北师管区司令、国民党第110师师长等职。1938年3月,率部参加了李宗仁指挥的台儿庄会战后,升任第13军军长。1942年,任中国远征军第66军军长,率部赴缅参战。抗战胜利后,历任郑州绥靖公署副主任、河南省政府主席兼第5绥靖区司令等职。1948年5月后出任“华中行政长官公署”副司令长官兼19兵团司令,率部进驻金口扼守武汉,担任江防任务。

  支持和平谈判 谋划举兵投诚

  1948年下半年国共在江苏、安徽一带陈兵百万,进行淮海决战(徐蚌会战)之际,张轸在河南完成了驱逐刘茂恩出任省主席的政治任务,牢牢地掌握了河南省的军政大权,可以说达到了其在政治军事生涯中的最高峰。无论是蒋介石和白崇禧,此时对张轸在河南的实际军事和政治地位也只好予以默认了。刘邓大军挺进中原后,陈赓部迅速在河南占据了大量地盘,张轸无奈只好把河南省府迁移到靠近湖北的信阳,一方面便于构建白崇禧以江为险作为武汉屏障的战略防线,另一方面也便于根据淮海战事的变局进退自如。在信阳期间,张轸将地方各种保安部队等力量加以整编,至1949年元旦,张轸收编了10个保安旅约4万余人,充实他的军事资本,虽然不能与正规军相比,但多少罗致了一些地方武装人员,加强了他的军事实力。
  在1948年底当白崇禧希望与中共单独谈判之际,张轸从个人的立场出发,不但支持和协助白所从事的与共产党方面暗中接触的和平谈判,而且实际上怂恿其婿张伊人与共产党中原局地下工作者张子庸的接触。淮海战役后,张轸看到蒋介石政权的实力已经远远不如江北共产党,于是他通过张子庸等人向共产党方面提出了起义的打算,并多次通过各种渠道向中共领导人传达他有意反正的想法,同时他提出了自己的要求和条件:1、保留他的河南省政府主席职务;2、保留他10个旅的建制;3、保持他的第5绥靖区的地盘;4、解放军撤出他的辖区。这些条件一方面证明了张轸作为一个中国传统军阀的固有思路,没有认清共产党解放全中国的雄心大志,另一方面也说明其起义的条件无非是在共产党或蒋介石的不同旗帜下实现他个人拥兵河南的幼稚想法。当然共产党是不会答应他的条件,也就是他最后失去了没能在共产党认为最需要起义的时候举兵投诚的良机。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