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党史研究

1927年中共中央宣传部在武汉

发布日期: 2017-04-12 来源:

  
赵晓琳

  1927年春,在大革命高潮中,中共中央由上海迁到武汉。中共中央宣传部(简称“中宣部”或“宣传部”)作为中共中央的主要工作机构亦随之迁到武汉。在武汉期间,正值国民革命风云突变,国共合作破裂,大革命由高潮走向失败。短短几个月,中国共产党经历了前所未有的严峻考验,中宣部在此期间为宣传中国共产党的方针政策、唤醒百万工农群众投入反帝反封建斗争、鼓舞全国人民的革命斗志、扩大中国共产党的政治影响发挥了重要作用。
  中共五大前的中共中央宣传工作
  中宣部是随着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壮大而建立发展起来的,它经历了从无到有、从不成熟到逐步完善的过程。1927年迁移武汉之前,中宣部机构规模不大,作用和影响有限。
  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在上海宣告成立。当时全国只有五十几名党员。第一届中央领导只有3人:陈独秀,总理党务;张国焘,负责组织;李达,负责宣传。李达是中国共产党首任负责宣传工作的领导人。当时中国共产党刚成立,缺乏经验,宣传工作主要是编译出版进步书刊,宣传马克思主义。
  1922年7月,中共二大在上海召开。第二届中央领导成员共8人,陈独秀是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长,负全责。中共二大后,中央没有建立组织、宣传等工作机构。在分工上,“政治运动”和宣传由张国焘、蔡和森负责。蔡和森协助陈独秀做具体工作,主持创办并主编中共中央机关刊物《向导》周报。
  1923年6月,中共三大在广州举行。新选举产生的中央执行委员会共9人,经中央全会推选,由陈独秀、毛泽东、蔡和森、谭平山、罗章龙组成中央局,作为“固定的常设中央领导机关”。中共三大后,党中央各职能部门相继建立。1923年10月,成立中央教育宣传委员会,罗章龙任书记,委员有蔡和森、瞿秋白、恽代英、林育南、高君宇、萧楚女等。中央教育宣传委员会统管党中央机关报和理论刊物,设有编辑部、函授部、通讯部、印行部、图书馆。1924年5月,在已建立中央妇女部、青年团中央局、中央教育宣传委员会等机构的基础上,中共中央决定成立宣传部。这是中国共产党设立的第一个宣传部,罗章龙任部长。宣传部的职能是“在党报上加重党内教育的工作,并指导马克思主义研究会”,“政治宣传亦急于有全国的进行规划”。中宣部的职能比中央教育宣传委员会更多一些。
  1925年1月,中共四大在上海召开。会议选举产生新一届中央执行委员会,共9人。在四届一中全会上,选出陈独秀、蔡和森、瞿秋白、张国焘、彭述之组成中央局。中共四大后,中共中央进一步加强党中央机关建设。彭述之任中宣部主任(部长),中宣部委员有蔡和森、瞿秋白、郑超麟、沈雁冰、黄玠然(原名黄文容)、羊牧之。中共四大后,中央宣传工作的职能进一步增加和细化,先后设立了中央编译委员会,编译出版马列主义书籍和工人常识等通俗读物,主任由彭述之兼任;国民通讯社,宋云彬任社长。当时中共中央主管的报刊有:《向导》周报,主编先后是蔡和森、彭述之;《中国青年》,彭述之兼主编;《热血》日报,瞿秋白任主编;《党报》(不定期),陈独秀兼主编。另还有《劳农》《中国工人》《中国妇女》等。1926年7月,“为使中央各出版物能有定期的检查……为使中央对各地方的各种出版物能有周到的指导”,中央决定设立编辑委员会,由以上各刊物的主任、编辑组成。
  中共四大后,编译、编辑和对群众进行宣传鼓动是中宣部的工作重点。而出版发行则不属于中宣部的工作。1926年秋,中共中央决定建立出版发行部(从原属中组部的发行部分出,扩大成立),部长由王若飞兼。中央还决定“中组部下设立传布党的印刷品的机关……必须借着传布印刷品的方法,使我们与已加入职工、互助会、俱乐部……的工人之密切联系”。由此可知,当时出版发行部是一个相对独立的工作机构,传播党的印刷出版物工作属于中组部而不属于中宣部。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