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党史研究

土地革命时期红军三次攻克大冶县城

发布日期: 2017-08-01 来源:
黄石市史志办 纪振兴
  土地革命时期,在党的正确领导下,通过红军的英勇善战和大冶地方武装的积极配合与大冶人民的大力支持,大冶县城先后三次被红军攻克,特别是第二次攻克大冶县城过程中发生的“模范式大冶兵暴”影响深远,这有力打击了国民党的反动统治,极大推动了大冶地区的革命活动,为红三军团在大冶创建创造了有利条件,深刻影响了全国革命运动。
  红五军第五纵队英勇善战,首克大冶城
  1928年7月,彭德怀等成功发动平江起义,创建红五军,给国民党反动派以沉重打击。彭德怀带领红五军转战于湘鄂赣边境地区,帮助各地重建和发展党的组织,建设苏维埃政权,进行土地革命,为开辟湘鄂赣革命根据地,打下了广泛的群众基础。在此种情况下,为把井冈山脉、幕阜山脉、九宫山脉打通,把湘鄂赣边、鄂南区和湘赣区南起井冈山,北抵长江联城一个长块,建立巩固的根据地,红五军军委决定将五军编为五个纵队,分别派到不同的地区发动群众、消灭反革命武装、分配土地、建立政权。根据任务分工,第五纵队在李灿和何长工的带领下,活动于鄂东南的大冶、阳新、通山、通城、咸宁、瑞昌、武宁等地区。
  1929年9月初,红五军第五纵队经过10多天的艰苦行军,跨过险峻的幕阜山脉,进入鄂东南,推动鄂东南地区的武装斗争如火如荼的开展起来。第五纵队一路高歌猛进,先后攻克崇阳、通山、阳新、大畈、龙港、排市等县城和集镇,收到群众的热烈欢迎和大力支持。11月,第五纵队侦查到大冶城内只有一百多人的“常联队”,于是决定攻打大冶县城。大冶城位于大冶湖畔,三面环水,只能从西面进攻。11月7日中午红军秘密开抵大冶城郊,隐蔽于树林中,黄昏发起攻城。枪声一响,敌人慌忙爬上城楼守城,紧闭县衙大门。红军组织“爬城队”,队员个个勇敢矫健、熟练爬城技术。在机关枪猛烈火力的掩护下,“爬城队”队员们利用活动云梯、铁刺脚蹬等爬城利器,迅速敏捷地爬上城墙。县“常联队”见红军如此勇猛果敢,纷纷吓破了胆,丧失斗志,不敢再进行抵抗,“常联队”100余人全部缴械投降。在红十二军配合下,第五纵队攻占了大冶县城。接着,红军又消灭了刘仁八、白沙铺、小箕铺、三溪口、韦源口等地的常联队。
  “大冶兵暴”里应外合,二克大冶城
  1929年下半年,随着第五纵队开抵鄂东南,鄂东南的武装斗争热火朝天,当红军打下大冶和阳新县城后,国民党当局感到十分震惊和恐慌,遂派独立十五旅二团奔赴大冶和阳新进攻红军,一营进驻阳新县城,二营进驻大冶县城,三营进驻江北团风。得知这个消息后,二营五连党员排长程子华同志立即同党组织联系,决定发动大冶兵暴,夺取武装,“变白军为红军”。12月上旬,大冶中心县委和第五纵队党委在曹家堍曹玉阶家中举行扩大联席会议,李灿、何长工、陈奇、游雪程、吴致民、徐宁甲、李琳、柯乃康、曹玉阶和省委派来的赵品三、郭子明、刘振山等30多人参加了会议,会议决定立即举行兵暴,制定了里应外合的攻城兵暴的行动计划:程子华同志在城内举行起义,第五纵队带领地方武装在城外攻城。
  12月14日深夜11时许,程子华悄悄把本连党员和各班班长集合起来,把暴动的情况向大家讲清楚,明确行动。这些班长平时深受程子华等人的教育,纷纷赞同愿意当红军。随后程子华带领大家割断了电线,切断独立二营与外界的联络。然后分头组织力量去解决各连各排的反动力量,拘押反对兵暴的国民党反动军官并组织力量进攻营部。顺利解决各连队反动力量后,程子华带领他的连部攻击营部没有成功,这时枪声四起,已惊动敌人,为了保存革命力量,程子华带来部分起义部队退出城外隐蔽。拂晓时分,第五纵队开始攻城。第五纵队先派出小股力量诱敌出城,等敌落入伏击圈予以痛击,全歼敌军,活捉营长朱麻子。随后攻入城内,俘敌千余人,活捉县长伍屏阶,缴枪九百多枝。兵暴胜利后,第五纵队、大冶地方红军和程子华的兵暴部队一起开进大冶城,打开监狱,解放了无辜受难的人们;筹措一些资金,分给贫苦群众。全城沸腾,群众欢呼雀跃,积极拥护红军。
  彭德怀同志亲自指挥,首战告捷三克大冶城
  1930年,根据中共中央对湘鄂赣皖豫5个省暴动工作的安排,从5月初开始,彭德怀率领红五军积极开展暴动工作,先后攻克了平江、修水、武宁等地区。当获悉罗霖部2个旅4个团和川军郭汝栋部进攻阳新、大冶苏区时,红五军决定除第一纵队外,其余纵队全部开赴鄂东南,以粉碎罗霖、郭汝栋部的进攻。红五军在攻击阳新县城时,遭到敌军“威胜”号军舰的重炮轰击,红军遭到重大伤亡,并获悉郭汝栋部5个团由大冶前来增援,彭德怀当即决定把攻打阳新城改为佯攻,主力撤围打援。随后,红五军主力从攻击阳新县城的前线撤出,当行抵阳新、大冶边界的三溪口和花犹树附近时,与敌第二十军5个团遭遇,遂展开激烈战斗。由于彭德怀指挥得当,红军战士英勇善战,又有大冶、阳新苏区人民群众和工农武装的援助,敌5个团全部被击溃,其一部被歼,余部四处逃散。红五军进入大冶县境首战告捷,并乘胜占领大冶县城。红军所到之处,苏维埃政权如雨后春笋般建立,短期内,大冶县相继成立了12个区、400多个乡工农兵苏维埃政府。鲜艳的红旗从长江之滨插到南峰之巅,“五月榴花遍地开,鲜红的旗帜竖起来。张灯又结彩!张灯又结彩!光辉灿烂,闪出新世界。亲爱的工友们,亲爱的农友们!唱一曲国际歌,庆祝苏维埃!”的歌声响彻整个大冶。同时,彭德怀同志到大冶,给大冶人民留下了深深的怀念。
  红五军击溃郭汝栋的援军后,除留一部分进行训练外,其余部队分3路向长江以北、以西和鄂南游击,不久先后占领了白沙铺、小箕铺、大箕铺、大王殿、太子庙、韦源口、黄颡口、富池口、木石港、枫林、金牛镇等重要集镇和沿江口岸。6月初,红五军的3路红军集结在大冶、阳新两县边境的刘仁八和三溪口附近进行休整。根据中央指示,在大冶殷祖镇马对于村,红五军第五纵队改编为红八军,李灿任军长,何长工任政委。16日,红五、八军在刘仁八村召开军委扩大会议,会议传达了上海会议精神,并宣布成立中国工农红军第三军团,彭德怀任军团总指挥兼前委书记,滕代远任总政治委员,邓萍人参谋长,袁国平任政治部主任,军团下辖第五、第八两军。从此,诞生于大冶的这支英雄军团作为中央红军的主力之一,转战南北,顽强拼搏,一往无前,为中国革命作出不可磨灭的贡献。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