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党史研究

八七会议与荆江两岸年关暴动

发布日期: 2017-08-09 来源:

荆州市史志办公室  田传章  鄢平  胡晓丹

  1927年,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失败后,中国共产党在武汉召开了著名的八七会议,确定了土地革命和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总方针。根据中央八七会议精神和湖北省委的部署,1927年秋冬,荆江两岸地区的共产党人相继发起了声势浩大的年关暴动,组织了数支农民武装,以上山下湖、分块割据、互为犄角、相互依托的独特形式,拉开了在河港湖汊地带发展游击战争,创建湘鄂西革命根据地的序幕,为工农红军和农村革命根据地的建立奠定了基础。
  一、荆江两岸的年关暴动,拉开了创建湘鄂西革命根据地的序幕。
  八七会议后,根据《中共中央关于湘鄂粤赣四省农民秋收暴动大纲》①和八七会议精神,荆江②两岸地区的江陵、公安、石首、监利、洪湖等地相继举行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秋收暴动。历时三个多月的秋收暴动,虽然规模较小,也较零散,但打击了敌人的反革命气焰,鼓舞了革命群众的斗志,进一步宣传了八七会议确定的武装斗争和土地革命的总方针,锻炼了党组织和党员,扩大了党在群众中的影响。秋收暴动结束后,荆江两岸地区人民从未放松过武装斗争,他们用火与剑播种土地革命的种子,同国民党反动派展开生死搏斗,维护着自己生存和革命的权利。
  1927年11月,中共中央在上海召开临时政治局扩大会议,会议通过了《中国现状与共产党的任务决议案》,随后,中共中央发出《致两湖省委信》,要求湖北省委利用年关时节阶级矛盾尖锐的时机,向敌人发起新进攻。“鄂省委应在极短的时间内领导农民割据公安、石首、当阳,向西发展,并与湘西联合”③。
  12月31日,湖北省委制定《关于全省总暴动计划》(又称年关暴动计划)④。次年1月,湖北省委接连发布《关于全省总暴动宣传大纲》、《关于湖北总暴动策略讨论大纲》等文件,强调各级指导机关对于暴动须有坚决的态度,不得临时退缩,临时更改计划。根据省委的指示,荆江两岸地区的公安、石首、江陵、监利等县积极着手筹备年关暴动。正当荆江两岸年关暴动紧张筹备的时刻,贺龙、周逸群抵达监利,参加和领导了荆江两岸的年关斗争。
  1928年1月21日,贺龙、周逸群等抵达监利县反嘴,会合了党中央先行派到洪湖一带开展武装斗争的贺锦斋等人,并同当地党组织取得联系,传达了党的指示,部署了当时的主要任务,即开展武装斗争,创建根据地,组织和发展红军。决定将贺锦斋部以及在监利、沔阳一带活动的萧仁鹄、邓赤中领导的中国工农红军第五军,在石首活动的吴仙州领导的石首游击队,在公安活动的邹资生领导的游击队等各路游击武装进行整编,整编为中国工农革命军第四十九路军,以贺锦斋为军长,下辖1个大队、2个区队、6个分队共300余人⑤。全军在贺龙的亲自指挥下,开始荆江两岸的年关暴动。
  首先在监利境内行动,攻打上车湾、何堡、尺八、聂河、王垸等地,镇压了一批作恶多端的土劣、湖霸和团防头子。为援助荆江南岸各县农民暴动,跨江南下,接连攻打了华容砖桥、长岗庙、塔市驿和石首县城。随后挥师江北。在半个多月暴动中,共消灭荆江两岸的土匪和团防达2000余人,工农革命军发展到1000多人,扩编成3个大队。
  工农革命军数战连捷,开创了荆江两岸革命的新局面,极大地推动了各县年关斗争的开展。在公安,公安县委书记段德昌率领农协会员和暗杀队,袭击桥埠头国民党驻军,奔袭闸口,伏击前来镇压的县警备队,大获全胜。公安县年关暴动延续近4个月,杀死臭名昭著的土豪40余人,歼敌300余人,缴枪100余支,农民暗杀队发展为公安县赤卫大队。在江陵,周逸群等亲自来到沙岗,与中共江陵县委负责人陈香波、彭之玉等一起制定年关暴动计划,率领沙岗农民赤卫队,捣毁常练队炮船,焚烧盐卡、鸦片馆,成立江陵县农民协会和工农兵大队;刘赤声率领龙湾赤卫队打败敌保卫队的进攻,围歼老新口团防队,不断向外游击,两支暴动武装以白鹭湖为依托,隔湖相望,配合行动,开辟了以沙岗为中心的白鹭湖游击根据地。在石首,李兆龙率领各区农协会员、赤卫队员分头出击,捕捉、处决地主豪绅30余人,牢固地控制了东二区和北二区,准备成立苏维埃政府。
  年关暴动迅速蔓延到湘西、鄂西、鄂中的广大地区,推动了湘鄂西地区武装斗争的迅猛发展,鼓舞了群众,打击了敌人。据文献记载:“自监利、石首、华容三县大骚动后,所有邻近之沔阳、汉川、潜江、公安、南县等地农民均大动起来,烧杀之事,无日不有,反动方面,恐慌异常,虽各地有驻军防范,但多不敢出地区一步,即可见其一般也”⑥。
  随着荆江两岸年关暴动的胜利开展,湖北省委于1928年2月6日和10日分别作出了《最近鄂西工作方针决议案》和《湖北各县工作决议案》,明确指出党领导的农民武装斗争的重要任务在于依靠农村,发动群众,以游击战争创造割据区域,组建人民军队,建立红色政权,将局部的乡村割据扩大为几县联合的割据局面,向中心城镇发展。省委还指示荆江地区暴动主力应向公安、石首等农运基础较好的县份转进。但是工农革命军对建立农村革命根据地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加上盲动主义的影响,仍以攻城掠地为作战指导思想。2月中旬,工农革命军贸然进攻监利县城受挫,撤往石首后,周逸群、贺龙在焦山河召开有各级党组织和游击队负责人参加的会议,讨论了以山区和湖泊为依托开展武装斗争的问题。焦山河会议后,荆江两岸年关暴动部队分别上山下湖,坚持武装斗争,步入工农武装割据、创建革命根据地的新阶段。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