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党史研究

革命时期木兰山的几次重要会议

发布日期: 2017-09-11 来源:

肖振奎

  木兰山,黄陂人民的骄傲!
  近期,专家学者论证:要开发木兰生态旅游、人文景观,开放佛、道宗教活动,弘扬新时代的木兰精神。此外,我们还不要忘记:木兰山是革命传统教育的好基地。这里,简要记叙土地革命战争时期木兰山游击战争中的几次重要军事会议情况。
  木城寨会议
  1927年11月黄麻起义失利,总指挥潘忠汝(黄陂人)牺牲,副总指挥吴光浩(黄陂木兰山人)、党代表戴克敏率领突围的起义军在黄安(今红安)北乡箭厂河之木城寨举行会议。会议总结了起义失利的教训,为避强敌锋芒,保存和积蓄革命力量,避开“左”倾盲动,决定进军黄陂木兰山,开展游击战争。
  当时木兰山的有利条件是:一、没有国民党的正规军队,敌人统治力量薄弱;二、大革命初期这里就建立了党团组织,农会会员发展到8万余人,还建立了农民自卫军,群众基础好;三、山势雄奇,方圆六七十里地形复杂,回旋余地大;四、木兰山紧邻黄麻,便于联系;五、这里是吴光浩的家乡,有一定社会关系可以利用;六、木兰山地处武汉北郊,便于与湖北省委联系。
  经过20多天的艰苦转战,12月29日,工农革命军鄂东军72人携带长枪42支、短枪11支到达木兰山,实现了第一次战略转移。
  雷祖殿会议
  1928年1月1日在木兰山的雷祖殿举行会议。其内容是:一、宣读了省委将鄂东军组建为工农革命军第七军的命令,吴光浩任军长、戴克敏任党代表;二、为了便于游击活动,全军72人编为三个队,每队20余人;三、强调必须把工农革命军置于中国共产党领导之下,坚决贯彻“党指挥枪”的原则,为建设新型的革命军队奠定了基础。
  陈家寨会议
  1928年1月26日,武汉反动政府派魏益三部进攻木兰山。吴光浩率第七军撤出木兰山,转战黄安、麻城、黄冈、罗田等敌占区,历经一月余,行程几百里,极端疲惫。此时木兰山敌军已退,第七军即返回木兰山,敌人又跟踪而至。3月中旬,七军领导在木兰山就近的陈家寨举行会议。会议内容是:一、总结了几个月转战木兰山地区的情况:敌强我弱,处处被动,要在木兰山建立足点或返回黄麻起义区都很困难;二、军长吴光浩在会上讲了两个多小时,边讲边流泪,决定将在战斗中发展起来的140余人缩编为36人,叮嘱离队同志不要忘记革命,形势好转后再通知大家归队;三、将36人编为四个短枪队,分散活动。
  会后,各短枪队神出鬼没打击敌人,短短20多天取得不少胜利。吴光浩总结这段战斗经验时说:“打游击嘛,只要我们机动灵活,会跑、会打,敌人就像瞎子摸鱼,对我们毫无办法。”
  陈秀冲会议
  1928年4月,蒋桂战争爆发,敌军撤回河南。红七军返回木兰山,于4月中旬在木兰山下的陈秀冲举行会议。会议决定:“用游击战争方法号召群众”,“大打反动分子,消灭民团、清乡团”,“不打城市”,“返回黄麻再组织暴动”,“实行土地革命”等等。
  会后,红七军从木兰山返回黄麻,大打反动的清乡团、土豪劣绅、地主恶霸,老区人民称为“二次暴动”。会议表明,七军领导人在把握时机、指挥艺术上逐步成熟起来了。
  清水塘会议
  游击活动,使敌人坐卧不安。但是,如果部队没有后方,人力和物力补充十分困难。1928年5月,红七军和地方党的领导人在黄安紫云区檀树乡清水塘举行联席会议,决定实行第二次战略转移,开辟两省三县交界的豫南光山柴山保为游击根据地,作为对敌斗争的依托。
  此次会议是木兰山游击战争的转折点,表明红七军抛弃了偏重城镇和流动游击的两种倾向,迈进了武装割据的新阶段。
  尹家嘴会议
  1928年7月,红七军进入柴山保后,在尹家嘴召开会议。其内容是:一、根据中央和省委指示,工农革命军第七军改编为工农红军第十一军第三十一师,军长兼师长吴光浩,党代表戴克敏,下辖五个大队(对外称团);二、恢复和建立县党团、农委、工委,改变军队与地方不分的状况;三、组建县区赤卫队、赤卫军、少先队等群众武装组织,扩大红军,发展游击战争;四、发动群众开展五抗(捐、税、粮、租、债),没收反动派、地主的财产。这样,把土地革命、武装斗争、政权建设三者紧密结合起来了。
  从木兰山到柴山保,第七军的发展史,实际上走的是当时毛泽东同志开辟井冈山的道路。
  木兰山的斗争,从72人的游击战争发展到商南起义、六霍起义,组建有三个师的红一军。经过近四年的发展,1931年11月在黄安七里坪成立三大红军主力之一的红四方面军,共三万人。1933年10月,川北仪南,营渠、宣达三战役之后,发展到七万人。1935年强渡嘉陵江战役之后,发展到六个军、十万人。
  木兰山的斗争,建立了鄂豫皖苏区,面积达四万余平方公里,人口350万。
  木兰山的斗争.锻炼出大批军事将才。最早参加革命的72人中,除战争中牺牲和被张国焘杀害的之外,活下来的都在1955年授将军军衔,萁中有徐海东大将、王树声大将、许世友上将、陈再道上将等战功赫赫的传奇式的将领。
  木兰山的斗争,得力于领导人的正确指挥,机动灵活,因势利导,以及及时召开几次军事会议的正确决策。1929年5月,吴光浩同志牺牲。6月,徐向前同志奉命来鄂东北接任吴光浩的军长兼师长之职,后任红四方面军总指挥。1937年抗战全面爆发。8月,红四方面军奉命改编为八路军一二九师,刘伯承任师长,徐向前任副师长。

  原载《武汉文史资料》2000年第3期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