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党史研究

开辟汉南解放谷城——记襄樊战役第一阶段

发布日期: 2017-09-05 来源:

邓有福

确定进军汉南,建立腹心区的战略计划

  1948年6月5日,中原军区刘伯承司令员在河南省南阳县彰新寨(今归社旗县)召开的中原军区高干会议上,从全国的战略形势出发,结合中原军区的任务,透彻分析了国共两军情况,指出:“敌人对我有三怕:一怕进关,二怕过江,三怕入川。中原地区就有敌人两怕。在顾祝同、白崇禧、张治中各集团联合防线上,汉水区是最大的弱点。此地既可渡江,亦可入川,且是敌之结合部,无法弥补。”根据这一分析,中原军区定下了进行襄樊战役,开辟汉南的决心。提出:“把汉水变成内河,是豫陕鄂及桐柏的任务,这是面对面的斗争,包括着很大的政治内容,望两区特别注意。”
  桐柏区党委根据中原军区领导的战略意图,即于1948年6月12日给桐柏三地委发出指示信,对建立汉南领导机构,开辟汉南新区的方针政策、方法步骤,作出详尽的指示。指出:“为开展汉水以南的工作,决定在谷城、襄阳、光化(以上3县汉水北均不含)、南漳、房县、保康地区,在三地委领导下,建立汉南工委会、指挥部及办事处,统一领导该地工作。”“汉南工委由张廷发任工委书记兼指挥部司令员兼政委;訾修林兼任指挥部政治主任;武光清任办事处副主任。”谷城县基本沿用原班人马。南保在未开辟前,暂时成立两个政治工作队。由于干部缺乏,由谷城县长韩宗正兼南漳政治工作队队长,抽调确山县委副书记王向真任保康政治工作队队长。工作队在未进入南保前,先到谷城帮助工作,王向真担任谷城县委副书记、县指挥部副政委。并对工作方针和方法步骤进行了详细规定,最后指出:“打开局面的中心环节,首先要打垮与肃清武装敌人,同时靠正确执行新区政策,团结绝大多数群众。”
  三地委按照区党委的重要指示,迅速组织实施。首先由张廷发等人率领85团(欠1个营)和86团,配合野战军参加襄樊战役,乘胜进入汉南地区的谷城、南漳等地开展工作。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