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党史研究

农村包围城市战略在鄂豫边区抗战中的实践

发布日期: 2017-11-30 来源:

熊文 郑国舫 赵德顺

  新四军第五师在抗日战争时期成功地将毛泽东关于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战略运用于鄂豫边区的斗争实践,在孤悬敌后,日伪顽夹击的隙缝中,创建了纵横千里的抗日民主根据地,创造了战争史上的奇观,建立了惊天动地的伟业。

认真学习理论,统一思想认识

  1939年6月中旬,李先念、陈少敏建议在京山县养马畈召开鄂中区党委扩大会议。会议传达了党中央和毛泽东关于建立抗日恨据地的指示、党的六届六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了毛泽东关于《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战争时期的任务》、《抗日战争的战略问题》及《论持久战》等重要文章,着重讨论了关于建立根据地的重要条件以及依靠谁的问题等。
  经过反复学习讨论.大家明确认识到:1.面对日本侵略者和伪军等强敌,“没有根据地,抗日战争是不能够长期生存和发展的,这种根据地也就是游击战争的后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和抗日斗争“基本地不是经过长期合法斗争进入起义和战争,也不是先占城市后占乡村,而是走相反的道路”,即动员住在城市的学生、失业工人、革命知识分子到农村去,在农村发展共产党的组织,建立抗日根据地。2.关于建立根据地的条件,首先是要有一支武装部队;第二就是使用武装部队并配合民众去战胜敌人;第三就是要用一切力量去发动民众抗日斗争。一切游击战争的抗日根据地,只有建立了抗日武装部队,发动了民众才能建立起来。3.关于依靠谁的问题,正如毛泽东明确指出的:抗日战争除了调动有训练的军队进行运动战外,还要在农民中组织很多游击队。中国农民有很大的潜力,只要组织和指挥得当,能使日军一天忙碌24个小时,使之疲于奔命,给予其致命的打击,最后驱逐出中国。

正确分析敌我形势,实事求是制定大政方针

  养马畈会议,正确分析了敌我形势。日寇占领武汉后,以武汉为中心,沿着铁路、公路、长江、汉水伸出触角,占领重要城镇,控制交通要道,在这些地区经常盘踞着6个师团、2个旅,计达15万重兵,还有8万伪军供其驱使。他们把武汉周围的沦陷区分割成为一块块小“豆腐块”进行殖民统治。国民党在这个地区设有第一、第五、第六、第九4个战区,屯兵近40万,阻隔了新四军同中共中央、华北、华东及其它根据地的陆路联系。新四军处于日伪的重重包围封锁之中,必须在沦陷区从日军手里夺取地盘,在日、伪与国民党军队的夹缝中求得生存与发展。而汇合起来的新四军还没有成建制的大部队。根据这一形势,会议统一关于创建根据地、开展敌后游击战争等问题的认识:1.鄂豫边区所能建立的只能是分散的抗日游击根据地,而不可能建成一个连成一大片的长期稳定的巩固根据地;2.新四军与敌作战适于用一个团、一个营的小部队作战,采用灵活机动的战略战术;3.新四军建立根据地必须在敌人统治力量相对薄弱的农村,在那里充分发动和依靠农民建立众多小块根据地,造成军事上、政治上、经济上和文化上的强大阵地,反对占领城市,在长期战争中,逐步锻炼与发展革命力量,削弱敌人的力量,改变敌大我小、敌强我弱的被动局面,达到最后消灭侵略者、赶走侵略者的目的。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