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党史研究

七里坪对新四军第五师和鄂豫边区抗日根据地发展的重要作用

发布日期: 2017-12-05 来源:

汪杰

  七里坪位于黄安(今红安)北部,是大别山区具有光荣历史的小镇。土地革命时期,七里坪曾一度是鄂豫皖革命根据地的中心,著名的黄麻起义就是从这里拉开历史序幕,英勇的中国工农红军第四方面军也是在这里宣告成立的。她曾被鄂豫皖苏区党委授予“列宁市”的光荣称号。抗日战争时期,七里坪是中共在鄂豫边区发动抗日游击战争的战略支点之一,占有重要的地位,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对此,李先念同志曾予以肯定评价。他说:“坚持大别山三年游击战争的红二十八军是在这里集结后东进抗日的。五大队、六大队也是从这里发展起来的,湖北省委在这里还培训了一批干部。现将七里坪在抗战期间的作用,主要是对新四军第五师和鄂豫边区抗日根据地发展所起的重要作用,简要概述如下。

一、七里坪是新四军四支队集结、整编、补充的基地和东进抗日出发地

  1936年12月“西安事变”的和平解决,促进了国共两党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形成。随后,国民党停止了对红军的进攻。在大别山坚持3年游击战争的红二十八军,根据中共中央指示,在中共安徽地下省委的指示和帮助下,与在大别山区“清剿”的国民党军方代表,于1937年7月下旬在安徽省岳西举行谈判,并且达成了停止内战,一致抗日的协议。双方商定,红二十八军在七里坪、宣化店一带集结、整编。1937年底,红二十八军在七里坪正式改编为国民革命军新编第四军四支队。经过几年残酷战斗的红二十八军,此时只剩三个团(实际是营)、一个手枪团(实际是连)及所属便衣队共约千人。在七里坪地区经过充实、补充,迅速壮大到3000多人。1938年3月8日,新四军四支队在七里坪西门外河滩上隆重地举行东进誓师大会,开赴皖东抗日前线。这支部队后来在抗日战争中发展壮大成为新四军的一个主力师,为民族解放建立了卓越功勋。

二、七里坪是中共在华中培训抗日干部的重要基地之一

  根据国共双方协议,新四军四支队东进抗日后,在七里坪留一个四支队的后方机构,即四支队后方留守处。其任务,一是负责照顾红二十八军留下来的伤病员和军官眷属;二是负责与八路军驻武汉办事处及其他各方面进行联系。自红二十八军集结,到七里坪留守处成立前后,中共湖北省委即抓紧时机在七里坪举办了几期抗日干部训练班,学员主要是来自国统区的进步青年,还有一部分红二十八军便衣队及地方干部共约600人,学习内容主要有“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抗日战争游击战术”、“党的建设和群众工作”等课程,先后有郑位三、方毅、彭康、聂鹤亭和孙毅等担任各科讲授,董必武、叶剑英都曾到七里坪干部训练班作报告。训练班还讲军事训练和野外演习,从国统区来的青年学员“都是具有抗日热情、思想进步的知识青年。他们因敬慕中围共产党,追求救国救民的真理而来。他们在七里坪训练班呼吸到新鲜的民主自由的空气,如饥似渴地学习崭新的学问和知识,扩大了政治视野,思想理论水平大大提高,许多人坚定了走与工农相结合的道路和信念,从此成为职业革命者或党的骨干,有的还为中国人民的解放献出了生命。七里坪训练班结业的学员,有留在新四军五师和鄂豫边区从事抗日斗争的,也有被输送到新四军其他部队和苏皖敌后,以及全国各解放区战场的。如后来在鄂东抗日根据地担任军政领导工作的刘西尧、郑重(牺牲)、陈景文(女)等,都曾是七里坪训练班的学员。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