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党史研究

抗日烽火中的中共中央长江局

发布日期: 2018-02-12 来源:

程鹏

  在土地革命战争后期,中国共产党的力量在全国遭到了重大损失,长江流域和南方诸省的中共地方党组织几乎被国民党摧毁殆尽。这种状况与形势赋予中共的历史使命极不适应。毛泽东指出:“党的组织力量,在全国,一般地说来还是微弱的。全国的群众力量也还是薄弱,全国工农基本群众还没有组织起来。”“这是我党在现时抗日民族革命战争中的最基本的弱点。”为尽快改变这一局面,中共中央于1937年5月在延安召开了苏区和白区党代表会议,强调党的组织向全国发展,以争取组织干百万群众在党的领导下进入民族革命战场。
  抗战爆发后不久,中共中央就于1937年8月23日正式成立了中共长江沿岸委员会,以周恩来为书记,秦邦宪(博古)、叶剑英、董必武、林伯渠为委员。12月,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在延安召开,依据形势变化的需要,对赴长江流域工作的中央负责人作了组织调整。会议决定:由项英、周恩来、秦邦宪、董必武组成中共中央长江局,为中共中央派出机关,统一领导南部中共党的工作:由周恩来、王明、秦邦宪、叶剑英组成中共代表团,负责与国民党联系和谈判,开展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工作。同时,会议决定由项英、曾山、陈毅、方方(未到职)、涂振农组成中共中央东南分局,项英任书记,曾山任副书记,负责新四军和中共东南地方组织的工作,受中共中央和中共中央长江局双重领导;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新四军分会由项英、陈毅、周子昆、张鼎丞、傅秋涛、刘英、高敬亭、谭余保、曾山组成,项英任书记,陈毅任副书记。会议还决定成立中共中央国际宣传委员会,由长江局负责。
  中共代表团和长江局的主要任务,一是领导南部中国地方党组织的工作,迅速恢复和发展各地党的组织,积极领导国统区与沦陷区人民的抗日救亡活动;二是代表中国共产党同国民党及其政府继续谈判,广泛联系各党各派各界人士,巩固和扩大以国共合作为基础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并且开展对港澳同胞、海外华侨的工作以及国际反侵略统一战线的工作;三是组建新四军,指导新四军东进作战,独立自主地准备与发动江淮河汉地区的抗日游击战争,推动和协助国民党军队在正面战场积极抗战。
  1937年12月18日,王明、周恩来、秦邦宪、邓颖超、孟庆树等人从延安抵达武汉,23日项英到汉。中共代表团、中共中央长江局成员叶剑英、董必武先期到汉开展工作。他们住在汉口原日租界中街89号大石洋行内八路军驻武汉办事处(现汉口长春街57号)。此后,中共中央长江局秘密设在办事处。12月23日,中央代表团和长江局在武汉召开第一次联席会议(简称长江局会议)。联席会议鉴于两个组织人员成分相同,为便利工作起见,决定合并为一个组织,对外为中共中央代表团,对内为中共中央长江局,由王明、周恩来、秦邦宪、项英、叶剑英、董必武、林伯渠组成,暂以王明为书记,周恩来为副书记,并将这个决定呈报中共中央政治局批准。1938年2月27日至3月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在延安召开。王明提议,长江局人选为:王明、周恩来、秦邦宪、叶剑英、董必武、项英。毛泽东认为,王明同志在今天形势下不能再到武汉去。政治局会议决定王明同志同凯丰(何克全)同志去武汉,王明留一个月即回来(如估计武汉、西安交通有断绝之时则提前),凯丰同志留长江局工作。但王明直到1938年8月29日才离汉回延安参加中共扩大的六届六中全会。因此,中共中央长江局实际组成人员为王明、周恩来、秦邦宪、项英、叶剑英、董必武、凯丰。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